個人電腦首季付運跌近9.6%
銷售插水10年新低

[2016.04.12] 發表
個人電腦銷售持續下跌,業者寄望Windows 10有助扭轉個人電腦銷售插水的局面。(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據Gartner及IDC數字顯示,個人電腦市場於2016年首季表現甚差,全球均見付運量下跌,似乎已成新常態。

Gartner估計,2016年第一季全世界個人電腦付運量減少9.6%,至6,480萬部。事實上,是季數字是自2007年以來首見少於6,500萬部的一個季度。換言之,數字是差不多為十年低水平。

蘋果華碩仍有增長----小標

季內銷售最佳的頭五家公司為聯想(Lenovo)、惠普(HP)、戴爾(Dell),華碩(Asus)以及蘋果(Apple)。Gartner發現,蘋果及華碩是頭五位當中唯二見到付運量有增長的,帶頭的聯想及惠普就表現特差,儘管跌幅尚未至於雙位數字。

與此同時,IDC則估計,首季內全球付運量下滑11.5%,至6,060萬部,頭五名銷售者排名是聯想、惠普、戴爾、蘋果和華碩。IDC同意,聯想、惠普及戴爾都見銷售下滑,但同時發現蘋果及華碩付運量亦在下降,即全軍盡墨。

Gartner指出,美元走強是付運量持續下滑的主因。IDC則補充說,股市及商品期貨市場波動進一步壓逼了付運量。

Gartner主任分析師北川美佳子在一份聲明中說︰「各國貨幣兌美元匯水惡化,仍是個人電腦付運量下滑的一個主因。我們的初步調查結果亦顯示,在去年第四季內,聖誕假期銷售結果遺留下來一些積存貨物。」

IDC研究主任Jay Chou說︰「短期內,個人電腦須面對消費者興趣不大的問題,並須與商用市場其他方面的基礎設施升級進行競爭。不過,我們仍預期今年的商業IT支出總額對比2015年會有增長,而在2016年快將結束的時候,以Windows 10作業系統由試用轉為實際購買電腦而言,到時會見到這方面開支的增加。」

一般認為,2016年將是考驗Windows 10是否有能力扭轉個人電腦市場劣勢的重要關口。但至目前為止,情勢似乎不妙。

Gartner預期,企業會在今年年底前後開始採用Windows 10。IDC也對此滿懷希望,寄望Windows 10會多少有助扭轉個人電腦銷售插水的局面。

更多華爾街
央行明議息料利率不變 圖阻加元強勢助出口
【明報專訊】一般預料,加拿大央行行長Poloz會在本周三的央行議息會議上突顯加國經濟風險,並有意低調處理反映經濟增長改善的徵兆,原因在於央行... 詳情
【明報專訊】大市先升後回軟,早段推動力來自油價進一步向上,且重返每桶40美元以上水平,再加上過去2個月表現欠佳的科技股回升,吸引資金重返股市... 詳情
Hertz料本年汽車租賃收入遜預期
【明報專訊】汽車租賃集團Hertz Global Holdings(代號HTZ)表示,由於需求下跌,預測2016年度(本年度)美國汽車租賃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