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王甥證陳婉玉參與航權會議 取航權後要求致函政府表揚馮永業

[2016.04.14] 發表
港聯航空前行政總裁謝天賜接受本報專訪,證實陳婉玉曾以港聯航空營運總監的身分列席與政府展開的航權會議,當時政府的代表正是時任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副秘書長馮永業,意味馮、陳二人早已認識。(黃志東攝)
馮永業(圖)昨晚乘的士回到跑馬地成和坊居所,未有回應記者提問。本報再以WhatsApp留言向他查詢,是否涉及在2005年向時任港聯航空行政總裁謝天賜發信,批評當時的港聯未有善用深圳航權,但他未有回覆。(陳淑安攝)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與賭王何鴻燊三太的胞妹陳婉玉所持公司的換樓風波又有新進展。港聯航空(下稱港聯)前行政總裁、賭王外甥謝天賜接受本報專訪,證實馮太的丈夫馮永業在2003至2006年出任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副秘書長期間,港聯與政府曾舉行多次涉及航權及直升機業務的會議,時任港聯營運總監陳婉玉都有參與。本報昨取得另一封關鍵信件,顯示港聯在2005年獲批內地主要城市航權後4日,即去信當時馮永業的上司常任秘書長李淑儀,點名讚揚馮對處理航權的貢獻,謝天賜證實曾經發信,但表示該信由陳婉玉提議發出,自己則以總裁身分簽署。

明報記者 岑詠欣

稱陳「爭住去開會 食晏唔知幾多次」

馮永業曾在facebook表示,其妻馮程淑儀不知自己與陳婉玉「交往」。港聯前行政總裁謝天賜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馮永業出任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副秘書長期間,港聯曾與政府舉行多次航權及直升機業務會議,時任營運總監的陳婉玉都有參與,「我同Wilson Fung(馮永業)開會,佢爭住去開……食晏都唔知食過幾多次」。

指陳馮相約打網球 「未見過馮程」

謝天賜又透露,陳婉玉及馮永業二人相約打網球,自己亦曾參與兩次,「之後我無份(參與)了」。被問及期間有否見過馮程淑儀出現,他表明「未見過」,「我不認識他的太太」。

本報昨取得另一封關鍵信件,顯示港聯在取得內地航權後,於2005年5月11日向時任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常任秘書長李淑儀(Sandra Lee)發信,點名讚揚馮永業及其團隊(Wilson Fung and the team),表達對決定批出內地航權及過往數年局方作相關貢獻的欣賞(appreciation),表示申請航空營運執照(AOC)進展理想,有信心如期投入航運服務。謝天賜表示信件由陳婉玉以營運總監及股東身分要求發出,他當時以總裁身分簽署。

表揚信副本發馮 「做法不尋常」

本報向謝天賜了解,謝表示當時港聯獲得內地城市如廣州、南京及杭州等航權後不久,陳婉玉以港聯股東及營運總監身分,要求以公司名義向馮永業當時的上司李淑儀發信表揚馮的表現,副本同時發給馮永業,謝事後回想,認為這種「記錄在案」的做法不尋常。

本報亦向運房局查詢當年經濟發展及勞工局有否收到此信,運輸及房屋局表示不作評論,本報亦以WhatsApp留言向馮永業查詢,並電郵予空中快線向陳婉玉查詢,均不獲回覆。

運房局證政府曾發信警告港聯

有報章前日披露,在表揚信發出後約半年,經濟發展及勞工局於2005年12月31日向謝天賜發信作嚴厲警告,批評港聯獲取深圳航權超過12個月,但未有善用,擬收回其航權。

運輸及房屋局昨證實,經濟發展及勞工局當日確實向謝天賜發信,惟不評論信件內容。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澳廉署報告:官商勾結合謀貪污嚴重
【明報專訊】澳門廉政公署昨日公布2015年的工作報告,當中廉政專員張永春在報告的前言提到,去年偵破的案件中發現「公務人員與商人相互勾結,在公... 詳情
陳章明下周晤平機成員 交代「秘撈」風波
【明報專訊】甫上任即被揭在任職嶺大期間「秘撈」無申報的平機會主席陳章明,為事件先後兩次道歉,並稱日後會「更小心、專注處理自己的言論與記憶」。... 詳情
繁忙時間沒掛紅雨 天文台成箭靶 天文台﹕雨帶快速掃過減弱
【明報專訊】受一道低壓槽帶來大雨及雷暴影響,本港天文台昨晨半小時內發出雷暴警告及黃色暴雨警告,歷時約6小時,部分地區每小時降雨量超過50毫米... 詳情
准除鞋除襪上堂  家長讚學校體貼
【明報專訊】天文台昨晨發出黃色暴雨警告期間,學生們橫風橫雨下不論打雨傘或穿雨褸,仍難免鞋襪濕透,幸有學校體恤學生「特事特辦」,准許學生除鞋除... 詳情
水泥藏屍案「小草」控串謀謀殺
【明報專訊】上月29日在荃灣工廈DAN6單位揭發的水泥棺藏屍謀殺案,警方昨日先後將其中兩名疑犯押返現場重組案情,兩人分別為花名「小草」18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