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改善空氣質素的決心有多大?

[2016.04.14] 發表

【明報專訊】同學認為政府改善本港空氣質素的力度不夠、決心不足,立論主要建基於對幾個政策的批評,例如停車熄匙立法、更新空氣質素指標、推動電動車、屏風樓問題等等。然而,為什麼選擇這些政策或範圍作為評論的焦點?它們與香港的空氣污染源頭有多大的關係?同學並未有作進一步的說明,這將影響同學觀點的說服力。此外,同學在討論上述政策的不足時,也較偏重質性的分析而未有充足的客觀數據支持,這也會影響文章的說服力。

了解污染源頭與變化

當然,如果這是一題限時完成而又不可以搜尋資料的考評題目,同學偏重質性分析是可以理解的;不過,如果這是一篇家課式的評論文章,那就期望同學能上網找數據資料了。

首先,要評論政府改善空氣質素是否有成效,當然必須先指出香港的空氣污染源頭,以及過去數年空氣污染物的數據變化。這些數據都不難從政府環境保護署或是關注空氣質素的環保團體網頁中找到。

環保署助理署長莫偉全在公布2015年香港空氣質素報告時曾解釋,本港空氣污染與鄰近珠三角地區關係密切,若珠三角地區空氣轉差,而風向又剛好配合的話,會將珠三角地區排放的污染物吹至香港。另外,本地臭氧排放近10年來雖下降約一成,但受珠三角區的污染物影響,本港臭氧濃度卻上升。至於本地污染源方面,發電和道路運輸分別是二氧化硫及一氧化碳兩大污染物的主要來源,而兩者同時是可吸入懸浮粒子的重要來源。正因如此,要有效改善香港空氣質素,我們就要檢視政府在處理發電、道路運輸,以及珠三角「跨境污染」等方面有何政策?政策有何成效?

援引數據增說服力

從環保署的數據可見,公用發電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在2010至2013年間,已減少約17.5%,不過氮氧化物的排放量仍然上升了28%,正好是香港用電需求不斷上升但仍依賴化石燃料如煤發電的結果,如果同學在討論中加入這些具體的數據,作為印證政府推動潔淨能源力度不夠的論據,說服力就大得多了。

最後,珠三角的污染物是本港空氣污染的重要來源之一,但同學未有評論政府就跨境污染問題的處理,這也是同學評論文章其中一個可以改善之處。即使同學認為政府在內地問題上不易作出干預,也可以表達自己的看法,不宜迴避;再者,過往也曾有過「排污交易」等的建議處理「跨境污染」的方法,只是近年這些建議似已被束之高閣,同學也不妨多作了解,並嘗試評論。

文﹕保良局李城璧中學通識科主任 張銳輝

■徵稿

歡迎同學就時事新聞、社會現象等發表意見,篇幅限600至1000字,請電郵至living@mingpao.com。來稿請附姓名、學校名、年級及郵寄地址,主旨註明「《通通識》學生投稿」,一經刊出可獲100元書券。

更多教育
實戰錦囊﹕單元一必讀概念及議題
【明報專訊】◆明星的故事(見圖) ◆通識科單元一﹕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包括兩大主題。 ˙主題﹕1. 自我了解 ˙主要探討問題... 詳情
畢業出路﹕配音員——不只靠靚聲
【明報專訊】每個人的聲線也獨一無二,但為何有人可以「聲」演不同人物?難道他們天生是「靚聲王」?「絕對不是。入行前從沒有人讚我『聲靚』,更從不... 詳情
試題拆解﹕網絡遊戲礙青少年成長
【明報專訊】◆資料一 現時就讀中六的王同學,在中五暑假開始玩網絡遊戲,不消一個星期已沉迷。他說﹕「父母日日責罵我,我實在忍受不了,不如...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新舊交替香港電視業的新年代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全球化、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顧問教師﹕保良局姚連生中... 詳情
尼泊爾 小孩大世界
【明報專訊】尼泊爾教師Chhetri, Prem Bahadur(Mr. Prem)9年前來港,在一間以少數族裔學生為主的中學教授數學和生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