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出路﹕配音員——不只靠靚聲

[2016.04.14] 發表
張振熙(左)與黎家希(右)認為配音員基本功要紮實,懂得運用聲線之餘,也要把握機會觀察前輩的演繹方法。兩人形容配音時間長,「見同事多過見家人」,加上同事間常交流演繹方法,配音過程非常快樂。
張振熙為非常喜歡的日本動畫《加速世界》配音時,特別用心。

【明報專訊】每個人的聲線也獨一無二,但為何有人可以「聲」演不同人物?難道他們天生是「靚聲王」?「絕對不是。入行前從沒有人讚我『聲靚』,更從不知道自己聲音適合做『靚仔』角色。」張振熙(阿熙)笑說。24歲的阿熙中六開始兼職做配音員,至今入行近5年,配音除了帶來滿足感,更有趣的是「變身」的過程,阿熙直言﹕「唔好玩我一早走(離職)啦!」

阿熙是動漫迷,小時候會與同學模仿喜歡的卡通人物,雖偶爾憧憬為喜愛的角色配音,但從未萌生入行念頭。「中五會考後我無所事事,就報讀香港電影學院配音課程。讀完初班本不想再讀,但配音班的同學想我一同讀中班。其後一次偶然,配音班老師問我有沒有時間幫卡通片配音,我當然立刻答應。」如是者,阿熙一邊讀書一邊當配音兼職,待副學士畢業後便正式入行做自由配音員。

無心插柳入行 愈了解愈喜歡

入行本為無心插柳,但愈了解便愈喜歡此行。阿熙表示,自由配音員約每30分鐘的配音時間(即一個「show」),收費由幾十元至幾百元不等,主要視乎資歷。配音員工作時間其實頗自由,與角色戲份、配音過程是否順利有關,沒有自己角色的戲份時可做自己的事,「以這樣的工作量來說,收入算是不錯」。

「有時候為難度好高的角色配音,如聲線要好誇張、好多對白,或者將對白『扭』成更『正』的對白,讓我很有成功感」。阿熙的聲線向來適合聲演「10多歲、斯文靚仔」的角色,有次領班(即製作人)別無選擇下,讓他一試娘娘腔角色,誰知阿熙的演繹讓領班非常驚喜,阿熙笑言「做一個唔似自己的角色」是配音的另一樂趣。

「戲種」決定配音時間長短

自由配音員工作時間可分為日班(朝10晚6)和夜班(晚7朝12),有時要超時工作。香港配音從業員工會副主席、入行逾20年的黎家希(Kenny)補充,「戲種」也決定配音時間長短。如綜藝節目常出現「聲疊聲」,加上人多,配音要更花心思和時間;愛情片則多由主角對話,相對較多人物過場的警匪片則需時較短,「配韓劇相比國語劇因為語音和對口形的問題,難度又會增加」。因此他們有時要在錄音室工作至凌晨1、2點,阿熙慨嘆家住偏遠的上水,「有時都幾辛苦」。

累積「百寶袋」 臨場「拿出」所需聲音

配音員猶如擁有「百寶袋」,要根據角色的需要「拿出」所需聲音。不過阿熙和Kenny均稱有時準備時間不足,配音員需要「即時看片、即時配音」,用耳機播放原片對白輔助,立即思考「『拿出』哪把聲、用哪種情緒演繹、如何貼近角色」等,因此很講求臨場反應。阿熙強調如時間充裕的話,「專業的配音員應先看片、做好資料蒐集,才能更了解角色(情緒)」,讓演繹更貼近原片。

訪問過程中,兩人不時示範如何即時「拿出」不同聲線,Kenny表示雖然用聲有分「頭、上下顎、喉嚨、心口聲」等技巧,但認為這些只是配音的基本功,要成為好的配音員,基本功和經驗缺一不可。

聲線運用、臨場反應、情緒演繹都是Kenny口中配音員需鍛煉的基本功夫。他續說,一般人未必知道中槍、瀕死的疼痛、呻吟叫聲是怎樣,亦不曾有做皇帝、宮女的經歷,那如何演繹得神似?阿熙認為要靠經驗累積、個人觀察和持續的練習,「在配音室內觀察前輩的演繹,回家後不停練習,記低它(演繹技巧),下次有適合的角色就可以『拿來用』」。不斷累積「聲庫」,才能拓闊能配角色的種類,因為配音員不時要在同一套戲為幾個角色配音,阿熙笑稱有時或會「拿錯聲」,例如曾在演繹斯文有禮的主角時錯用娘娘腔角色的聲線,鬧出笑話。

聲線僅工具 貼切演繹更重要

不少人以為配音員首重聲線「靚」,但Kenny和阿熙認為聲線只是「工具」,更重要是配音員能否貼切演繹原片角色。他們說現時多了自由配音員入行,但配音機會沒有明顯增加,行內競爭變相大了。加上自由配音員不受保障,且行內發薪酬的「潛規則」是至少在配音後3至4個月才發薪,所以他們「善意提醒」有意入行者﹕「要儲夠錢先好入行!」

◆如何入行?

有興趣入行的同學,可透過參加無邦q視舉辦的配音藝員訓練班或藝員訓練班(當中有教授配音);或參加坊間如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媒體空間提供的配音訓練班。過去香港配音員多受僱於無邦q視和亞洲電視。自收費電視如有線電視、now TV出現後,收費電視台多將配音外判,令更多人投身自由配音員行列。自由配音員收入按工作安排而定,現時只有無谷章q視台配音組,底薪約4000元。

文﹕袁志敏

圖﹕袁志敏、網上圖片

更多教育
試題拆解﹕網絡遊戲礙青少年成長
【明報專訊】◆資料一 現時就讀中六的王同學,在中五暑假開始玩網絡遊戲,不消一個星期已沉迷。他說﹕「父母日日責罵我,我實在忍受不了,不如...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新舊交替香港電視業的新年代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全球化、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顧問教師﹕保良局姚連生中... 詳情
尼泊爾 小孩大世界
【明報專訊】尼泊爾教師Chhetri, Prem Bahadur(Mr. Prem)9年前來港,在一間以少數族裔學生為主的中學教授數學和生物... 詳情
看世界﹕走進尼泊爾 發掘簡樸童年
【明報專訊】Mr. Prem說:「尼泊爾是一個小國,因為政局不穩,人民生活不太好,有能力的人大多選擇離開國家,在外謀生。所以離鄉別井是很普遍... 詳情
爬兩小時山上學 課後耕田放牛
【明報專訊】Mr. Prem說:「在鄉郊地區的孩子,不是人人都會按時上學放學和做功課。」Mr. Prem在尼泊爾完成大學課程,但小時候在鄉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