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題拆解﹕網絡遊戲礙青少年成長

[2016.04.14]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資料一

現時就讀中六的王同學,在中五暑假開始玩網絡遊戲,不消一個星期已沉迷。他說﹕「父母日日責罵我,我實在忍受不了,不如戴上耳機,投身虛擬世界,忘記現實中的一切,發泄壓力和不滿。能與隊友一起冒險,感覺實在太棒了。」

王同學興奮地展示他「史上最強」的武器,說它們是自信的來源。現時全港共有1400多名玩家玩這個網絡遊戲,只有約30人達到55級以上,他就曾玩至56級。王同學坦言﹕「玩網絡遊戲後,我很少跟朋友見面,即使朋友邀請我參與聚會也不想出席,朋友都逐漸跟我疏遠了。」

有心理學教授指出,網絡遊戲玩家缺少面對面溝通的機會,長久下去會變得內向。而且,青少年看見網絡遊戲的打鬥場面,很容易會模仿。外國有人打扮成網絡遊戲的人物,以同樣殺人形式犯案。

資料來源﹕綜合報章資料

◆資料回應題

「網絡遊戲阻礙青少年的個人成長。」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此說法?(8分)

◆答題策略

•清楚表明立場

•運用相關知識及概念,恰當引用資料例子輔助說明

•同學可從自尊感、溝通技巧、人際關係、自我實現等角度分析,清楚及合乎邏輯地就正反兩方面論證網絡遊戲是否阻礙青少年的個人成長

■答題技巧: .多元角度.具體例子.解釋理據

˙學生試答╱˙教師評語╱(見圖表)

■教師總評

•大致能掌握提問重點

•結構清晰,嘗試運用相關概念解說

•第三和第六段的分析較理想,如能在其他段落適當引用例子輔助解說則更佳

•能運用多角度思考分析網絡遊戲對青少年個人成長的影響,惟部分觀點的解說欠仔細

•成績﹕7 / 8

文﹕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幹事 李嘉敏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新舊交替香港電視業的新年代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全球化、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顧問教師﹕保良局姚連生中... 詳情
尼泊爾 小孩大世界
【明報專訊】尼泊爾教師Chhetri, Prem Bahadur(Mr. Prem)9年前來港,在一間以少數族裔學生為主的中學教授數學和生物... 詳情
看世界﹕走進尼泊爾 發掘簡樸童年
【明報專訊】Mr. Prem說:「尼泊爾是一個小國,因為政局不穩,人民生活不太好,有能力的人大多選擇離開國家,在外謀生。所以離鄉別井是很普遍... 詳情
爬兩小時山上學 課後耕田放牛
【明報專訊】Mr. Prem說:「在鄉郊地區的孩子,不是人人都會按時上學放學和做功課。」Mr. Prem在尼泊爾完成大學課程,但小時候在鄉郊... 詳情
新聞焦點﹕緬甸首誕文人總統
【明報專訊】今年3月30日,緬甸首位文人總統宣誓就任,並於4月1日履新,這事不止緬甸,也備受世界注目。因為在緬甸,能選出文人總統絕不容易!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