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焦點﹕緬甸首誕文人總統

[2016.04.14] 發表
(圖1)(資料圖片)
廷覺(中)宣誓就任為緬甸總統。(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今年3月30日,緬甸首位文人總統宣誓就任,並於4月1日履新,這事不止緬甸,也備受世界注目。因為在緬甸,能選出文人總統絕不容易!

■小遊戲

1. (圖1)中誰是新任總統?圈出來!

2. 新任總統的名字是___。

3. (圖1)中二人(前)屬於哪個政黨?

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NLD)/

執政黨:聯邦鞏固與發展黨 (USDP)

(答案見最後篇文)

(圖1)藍衣者是199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姬(Aung San Suu Kyi),她是舉世知名又備受緬甸民眾擁戴的民主領袖,但憲法規定參選者家人不能擁外國國籍,昂山素姬的丈夫為英國人,丈夫兒子均有外國國籍,故她未能參選總統。素姬創立的政黨「全國民主聯盟」提名她的親信廷覺(Htin Kyaw)參選,並當選為新任緬甸總統。廷覺是緬甸54年來首位沒有軍方背景的文人總統,對於長期受軍人統治的緬甸來說,是一大里程碑。

文:大海

圖:資料圖片

更多教育
國際花絮﹕大堡礁珊瑚嚴重白化
【明報專訊】世界最大最長的珊瑚礁群,位於澳洲東北黃金海岸的大堡礁,受到厄爾尼諾現象影響,出現有紀錄以來最嚴重的珊瑚白化。由於海底的溫度上升及... 詳情
【明報專訊】想快速找出患肺結核的病人及時醫治、防止病菌散播,不需靠人,靠老鼠就可以?比利時註冊的非牟利組織APOPO正展開訓練計劃,訓練有敏... 詳情
誤遭封箱郵寄 貓奇蹟生還
【明報專訊】在已封的箱中不吃不喝8天,有可能存活嗎?在英國,一隻叫「小蛋糕」(Cupcake)的貓,不小心被主人連同其他物品封箱郵寄,當收件... 詳情
電子頭箍「醒腦」 專家提醒風險
【明報專訊】將電子頭箍戴在頭上可變聰明?美國推出不少電子「醒腦」產品,聲稱利用微電流或磁場刺激腦部,便可影響腦部運作,令人變得更聰明及更有創... 詳情
【明報專訊】“ Nothing is too high for a man to reach, but he must climb with...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