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順女肉檔度童年 煉成業界「花木蘭」

[2016.04.14] 發表

【明報專訊】在昨日「豚肉刀神表演賽」中,許穎欣(May,圖)一出場即成焦點,她手執兩斤重肉刀,微微動刀,已把豬頭從豬身割下,再把豬熟練地分成三份,交由身旁男士萬樹榮及黃曉斌再分割。

May的父親是香港豬肉行總商會理事長許偉堅,她童年在肉檔度過,「擎糪悒]就入行」。中學時她替父親送豬肉,後來見父親趕不及「出貨」,「與其鰜袢孕X貨,不如幫手」,就提起肉刀學切肉,那年她17歲。

中學替父送肉 17歲執刀

那年代沒有豬肉切肉員課程,May靠從小旁觀父親工作累積知識學「解豬」,從「細刀」切起,被店內老師傅嘲「c妹你陲坐M魽v、「唔好搞住晒啦」。昨示範切肉後脫下浴帽及圍裙,May留有一頭長曲髮,氣質優雅。她當初原打算讀會計當專業人士,因孝順繼承父業而入行,「受氣,當然唔開心」,但她卻未被輕易打沉。

默默練力,由小刀轉大刀,昔日小妮子已成年資20年的「刀師」。她笑言行內男性主導,自己就如「花木蘭」,但信「行行出狀元」,女士切肉絕不輸給男士,又指不少「師奶」指定要她斬豬肉,全因她夠細心,「例如斬排骨,有時男士斬到一串好似炮仗咁」,她則一刀刀細心切,務求骨肉不相連。

更多港聞
偕樹仁學生會辦勇武抗爭論壇 演藝拒借場 學生質疑審查
【明報專訊】本報上周報道,樹仁大學學生會擬於今天舉辦論壇《抗爭路線與出路——和平非暴力與勇武之辯》,惟遭校方指「勇武」或涉宣揚暴力而拒絕借場... 詳情
覆核一帶一路獎學金 副學士生指違《基本法》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於本年度的施政報告提及增設10億元「一帶一路獎學金」,以吸引有關地區學生來港讀大學。新民主同盟成員、副學士學生指特首的... 詳情
命運重演 「小魔女」蛻變重生 壞女孩變好老師 教好壞女孩
【明報專訊】「我鍾意呀!關你咩事!」這句話不難從部分初中學生口中聽見,當年常惹老師生氣的陳愛芳,險些被停學,後來被中文老師的一封信感動,從此...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你多久沒有親手寫信?校記鄭紫茵出席「濃情•家書」新地閱讀寫作比賽啟動禮後,記下當天嘉賓分享的閱讀心得及寫信軼事,還訪問得獎者及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