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入學試人數增 赴英求學年輕化

[2016.04.18] 發表

【明報專訊】英國寄宿學校一直是本港家長送子女出國念書的熱門選擇,有升學諮詢機構表示,自前年「雨傘運動」,以及去年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的操練情G被揭後,更多家長計劃提早送子女到英國念書。英國著名寄宿學校Oundle School的國際學生入學處總監Caitriona Redding指出,英國升讀名大學的競爭大,「學生愈早入讀愈好」,但會視乎學生心理上是否準備好留學,決定取錄與否。有臨H心理學家則表示,小學階段是孩子與家長建立親密關係的重要時機,小孩隻身赴外國亦未必可適應新環境,需視乎其性格決定。

指傘運後 家長怕同儕影響

英識教育創辦人陳思銘指出,去年9月至今年1月已有約400名學生透過該機構報名參加2016年UKiset(英國私立學校入學測驗),相等於透過該機構報考去年UKiset的人數,當中7%報考第5至第8級預備年(Preparatory School)的人數,比去年高出3個百分點,亦有年輕化之勢。他認為本港近年社會氣氛不穩,如自前年「雨傘運動」起,有家長怕子女未找到自己方向便被朋友影響,送子女到外國讀書的意欲更大。他又指本港愈來愈多國際學校由開辦大學預科(GCE A-Level)轉至國際文憑(IB),因兩者對學生之要求不一,前者較茩姥ЁN,後者重視全人發展及邏輯思維,「不是那麼多學生都all-rounded(全面)」。另外,他認為文憑試的中文及通識必修科是英中名校生的「死敵」,以及香港教育制度下的學業壓力較高,亦是家長轉投外國寄宿學校的主因。

面試宜展示好奇心

Oundle School的國際學生入學處總監Caitriona Redding曾面試多名本港學生,她指希望招收有自信、對學習有好奇心的學生,若學生在面試時不自然地背稿,她定會知道,建議學生自然交流及多發問,以顯示其好奇心。該校會多詢問一些開放式問題,如「你有一部神奇電話,可以致電予古今中外的人,你會致電給誰?」又會問小孩最愛什麼故事,及模擬處理兩難局面,學生回應時言之成理即可。

更多教育
街舞劇 反思青年標籤
【明報專訊】協青社第三年舉行的街舞劇昨在沙田大會堂演奏廳演出,今年主題是「是師?是徒?」,鼓勵大家撇除對青年的標籤,一同與主角反思,每個人不...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時事點對點﹕港女騎師一日四捷 創紀錄
【明報專訊】˙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女騎師×性別定型 新聞撮要 2016年4月10日,現年23歲的女見習騎師蔣嘉琦為香港賽... 詳情
【明報專訊】世界經濟論壇2015年11月發表最新的《全球性別差距報告》,調查了全球145個國家,沒有一個國家男女員工同工同酬;2015年的女... 詳情
時事點對點﹕9月立會選舉料成本土派戰場
【明報專訊】˙今日香港 ˙本土派政黨×政治光譜 新聞撮要 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在新界東補選取得逾6.6萬票後,多個「本土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