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小學生最重家庭 親疏影響一生

[2016.04.18] 發表

【明報專訊】有些父母安排讀小學的子女赴海外讀書,臨H心理學家葉妙妍提醒,小學階段兒童的家庭生活最重要,此時與父母關係親疏,對一生有影響,家長應審慎考慮。她補充,未必所有小孩均有能力獨自適應海外生活,即使是初中生,部分亦因未能適應留學生活,要回港重讀。

葉指出,童年時小孩生命中最重要是父母及兄弟姊妹,其次才是學校;至青少年階段,其重心才轉移至學校及朋友。若孩子小學就放洋,她擔心親子會錯過建立親密關係的時機,「在小學階段學習家庭觀念、父母應如何相處、以父母作為模範都很重要,這時與父母關係有多親密,對一生都有影響」。她指小孩適應能力一般較弱,若要遠赴不熟悉的環境,面對生活及文化差異,又要守宿舍規矩,可能會很不適應,有初中生因此常哭說掛念家人,也誤解父母「為何要撇下我?」

適應力未逮 宜在家學獨立

有些父母認為可藉以訓練孩子獨立,葉則指「獨立能力應在家培養,不是別人替你培養」,港孩在家依賴父母和家傭,獨自赴外國時會發現自己什麼都做不來,產生挫敗感。她提醒,若有意讓子女放洋,應及早訓練其自理能力,之前亦要透過遊學等讓他們接觸當地生活;性格較主動、外向及獨立者會較易適應。

更多教育
街舞劇 反思青年標籤
【明報專訊】協青社第三年舉行的街舞劇昨在沙田大會堂演奏廳演出,今年主題是「是師?是徒?」,鼓勵大家撇除對青年的標籤,一同與主角反思,每個人不...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時事點對點﹕港女騎師一日四捷 創紀錄
【明報專訊】˙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女騎師×性別定型 新聞撮要 2016年4月10日,現年23歲的女見習騎師蔣嘉琦為香港賽... 詳情
【明報專訊】世界經濟論壇2015年11月發表最新的《全球性別差距報告》,調查了全球145個國家,沒有一個國家男女員工同工同酬;2015年的女... 詳情
時事點對點﹕9月立會選舉料成本土派戰場
【明報專訊】˙今日香港 ˙本土派政黨×政治光譜 新聞撮要 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在新界東補選取得逾6.6萬票後,多個「本土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