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英年伙地產商鄭維志開BVI 回歸前13日成立 股份任局長前夕1美元售父

[2016.04.20] 發表
唐英年(左一)與鄭維志(左二)同出身商界,過往關係一直密切,唐英年2012年競選特首時,身為特首選委的鄭維志提名唐參選。圖為2000年兩人一同出席活動。(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巴拿馬文件」揭露數千萬份離岸公司密件,本報記者獲ICIJ授權,取得多名香港公職人士的註冊離岸公司紀錄。記者偵查發現,曾於1997至2002年擔任非官守行會成員的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在1997年香港回歸前夕,與地產商、時任富聯國際(現稱永泰地產)主席鄭維志開設離岸公司。唐英年至2002年,將股份以1美元轉售予其父唐翔千。

明報記者

唐﹕按行會機制每年申報 沒漏報

唐英年透過公關公司回覆本報查詢稱,在1997至2002年擔任行會成員期間,一直按照行會利益申報機制每年申報,沒有漏報。唐表示已申報持有「Fairs Alliance Investment Limited」股權,又指「Fairs Alliance Investment Limited」沒從事地產投資。不過,唐所申報的公司名字為「Fairs Alliance」,不是本報取得密件所顯示的公司名字「Fair Alliance」。就此,唐英年再透過公關公司回應,表示申報冊上名字為手民之誤,兩者為同一間公司。

永泰﹕不評論董事私人事務

回歸初期香港樓市波動,特首董建華曾推出多項重要樓市政策,包括「八萬五」等。

對於唐英年當年出席行政會議,在討論樓市政策時有否避席,唐英年表示,行會機制要求成員適當申報及有需要時避席,他已清楚按照利益申報機制辦事。新加坡星展銀行集團2007年年報及2013年4月公告曾披露,集團董事鄭維志為「Fair Alliance Investment Limited」的股東。永泰回覆本報查詢稱,對公司董事的私人事務不予置評。

唐英年在1990年代屬政治新星,1991年便出任立法局議員,至1997年1月候任特首董建華公布回歸後首屆行會班子,唐英年榜上有名。行會成員於同年7月1日就任,不過「巴拿馬文件」揭露,唐英年和鄭維志曾透過新鴻基秘書服務有限公司,聯絡莫薩克•馮賽卡律師行,於6月18日、即回歸前不足兩星期,成立英屬處女群島(BVI)公司Fair Alliance Investment Limited。

Fair Alliance Investment Limited於同年7月18日,在新鴻基中心召開首次董事會議,通過二人即日起擔任該公司董事,並各持1股股份。該次會議紀錄顯示,唐英年為該次會議的主席,會議紀錄亦由唐簽署。

2002年,時任特首董建華推行高官問責制,唐英年7月1日起出任工商及科技局長。根據離岸公司註冊紀錄,唐任局長前3日(6月28日),辭任Fair Alliance Investment Limited董事,並委任胞妹唐英敏任董事,又將其股份以象徵式1美元轉售其父唐翔千,有關安排以永泰地產成立的永泰亞洲(Wing Tai Asia)的信紙,通知莫薩克•馮賽卡律師行。

鄭2012年提名唐選特首

唐、鄭同樣出身商界,過往關係一直密切,唐英年2012年競選特首時,身為商界特首選委的鄭維志加入「唐營」,提名對方「入閘」,又曾捐10萬元贊助對方選舉經費。

唐父唐翔千早年與知名工業家周文軒家族創立南聯實業,旗下「南聯地產」於1996年被分拆上市,鄭維志在1997年透過旗下公司增持「南聯地產」股權,成為單一最大股東,並於2001年成為非執行主席。

(巴拿馬文件 ─ 香港名單曝光)

更多要聞
李嘉誠巴拿馬設公司持電能  現仍有12公司運作中
【明報專訊】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取得的「巴拿馬文件」檔案揭露,本地華資富豪在巴拿馬及英屬處女群島(BVI)開設了多間離岸公司。連帶在... 詳情
解密背後:港企BVI開公司     轉讓股份便重組
【明報專訊】雖然商人成立離岸公司本身並無牴觸任何法律,但有專業人士解釋,香港屬國際金融中心,企業上市重組經常涉及離岸公司的運用,令市民忽略背... 詳情
李兆基離岸公司    幼子未獲委董事
【明報專訊】痚礡R不置評巴拿馬文件 今次國際調查記者同盟發布的「巴拿馬文件」中,亦揭露人稱「四叔」的痚穧a產(0012)主席李兆基,早... 詳情
成龍佔大股 與4內地富豪開公司 擁6離岸公司  部分由妻兒陳自強任董事
【明報專訊】國際影星成龍與內地富豪的密切關係在最新一批「巴拿馬文件」曝光。據本報向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取得的成龍離岸公司密件,顯示成... 詳情
獲委政協  近10年活躍內地商界
【明報專訊】成龍原名陳港生,1954年生於香港,1970年代拍攝《新精武門》而崛起,1998年憑電影Rush Hour(《火拼時速》)打入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