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背後:懷疑非法所得 資產可被充公

[2016.04.20] 發表

【明報專訊】本報獲得吳立勝的離岸公司註冊文件,披露家族在港資產,關鍵是吳以西九龍港景峰一單位為註冊地址,該單位由其妻潘暖荷持有。本報再「順藤摸瓜」,發現吳立勝家族在港擁逾億元資產。

本報又根據吳立勝的離岸公司名稱「南南新聞國際集團有限公司」,發現香港亦有類似名稱公司,另有公司是由聯合國貪污案中的被告所持有,揭露這宗國際貪案與香港千絲萬縷的關係。

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梁繼昌指出,一般情G下,香港與離岸公司的所屬地區沒簽署稅務合作協議,難以取得公司的董事及股東名單等資料。他稱香港反洗黑錢的條例嚴謹,若負責協助註冊離岸公司的中介發現客戶有洗黑錢嫌疑,必須舉報。

曾任廉署調查主任的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表示,如有合理懷疑有關資產來自非法活動所得,根據《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執法機構可充公有關資產;而有關貪案中有被告在港開設公司,有清洗黑錢之嫌,本港執法機構應主動調查。本港律政司、廉署、海關及警方均不作評論。

更多要聞
李嘉誠巴拿馬設公司持電能  現仍有12公司運作中
【明報專訊】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取得的「巴拿馬文件」檔案揭露,本地華資富豪在巴拿馬及英屬處女群島(BVI)開設了多間離岸公司。連帶在... 詳情
解密背後:港企BVI開公司     轉讓股份便重組
【明報專訊】雖然商人成立離岸公司本身並無牴觸任何法律,但有專業人士解釋,香港屬國際金融中心,企業上市重組經常涉及離岸公司的運用,令市民忽略背... 詳情
李兆基離岸公司    幼子未獲委董事
【明報專訊】痚礡R不置評巴拿馬文件 今次國際調查記者同盟發布的「巴拿馬文件」中,亦揭露人稱「四叔」的痚穧a產(0012)主席李兆基,早... 詳情
成龍佔大股 與4內地富豪開公司 擁6離岸公司  部分由妻兒陳自強任董事
【明報專訊】國際影星成龍與內地富豪的密切關係在最新一批「巴拿馬文件」曝光。據本報向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取得的成龍離岸公司密件,顯示成... 詳情
獲委政協  近10年活躍內地商界
【明報專訊】成龍原名陳港生,1954年生於香港,1970年代拍攝《新精武門》而崛起,1998年憑電影Rush Hour(《火拼時速》)打入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