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捕澳門大亨吳立勝 妻在港資產逾億

[2016.04.20] 發表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委員、澳門大亨吳立勝去年因涉賄賂聯合國大會前主席John Ashe被美國當局拘捕及起訴,其家族在港的逾億資產亦隨巴拿馬文件曝光。本報取得密件揭露,吳立勝持有兩間離岸公司,他在其中一間公司報稱居於西九龍港景峰,單位由吳妻潘暖荷持有,潘另在港還有3個物業,估計市值逾1.2億。本報查冊又發現被指收賄130萬美元的John Ashe,與案中兩名中間人在港設公司。

涉賄聯國大會時任主席 美國被控

吳創辦的新建業集團,執行董事關偉霖接受查詢時說,不清楚吳在港資產,但據他所知,未有本港執法機構聯絡吳協助調查,強調集團運作正常。吳立勝的代表律師截稿前未有回應。美國聯邦調查局則指案件在調查中,不作評論。

美國司法部文件顯示,吳立勝2011年起透過中間人向John Ashe提供50萬美元,以換取批准在澳門興建聯合國會議中心,被控行賄及洗黑錢。外媒報道,吳早前否認控罪,獲保釋候審,但須軟禁在其紐約大宅中。巴拿馬文件顯示,吳立勝在2004年及2010年分別透過莫薩克.馮賽卡律師行成立兩間英屬處女群島離岸公司,分別為Goluck Limited及南南國際新聞集團有限公司(後易名南南新聞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前者業務不明,後者則與被聯合國內部報告指贊助聯合國人員來港澳參與研討會的「南南新聞」名稱相同。

巴拿馬文件顯示,吳立勝為兩間BVI公司的董事,南南新聞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另一董事為吳霏蘭。吳立勝於南南新聞國際集團有限公司的註冊文件報稱住址為西九龍港景峰一單位。土地註冊處文件顯示潘暖荷於2005年以1050萬元購入該單位,估計現已升至2046萬元。本報上周五到訪該單位,未有人應門。

擁凱旋門兩高層單位 值8000萬

本報透過土地註冊處查冊,再發現潘在港最少有另外3個物業,包括2005年及2007年分別購入九龍站上蓋豪宅凱旋門兩個高層單位,分別2800多萬及2700多萬。其中一單位由潘、其子吳驥年及吳霏蘭持有,另一單位由潘、吳驥年及女子孫媛持有。本報上周五到凱旋門,由管理員致電兩單位,均無有人接聽。兩單位現市價均升至4400多萬。

潘暖荷亦於2013年以418萬元購入尖沙嘴首都廣場一舖位,根據差估署資料,以物業出租回報率約3厘計算,估計該舖位現值1440萬。

本報查冊發現John Ashe與案中兩名中間人於2014年在港成立ACCM GROUP LIMITED,註冊地址為九龍灣一間BVI服務公司。美國司法部文件亦指明,案中數名被告曾多次在港澳會面。

另外,「南南新聞」在其網頁上,公布了其中一名被告Francis Lorenzo被捕消息,並指他是該組織的榮譽主席,但未提及吳立勝,暫未清楚吳成立的BVI「南南新聞國際集團有限公司」與此「南南新聞」有何關係。

本港公司註冊處文件則顯示,香港有一間「南南新聞亞太總部有限公司」,其中一董事為本案被告Sheri Yan。資料又顯示,本港最少有7間公司,由案中被告Sheri Yan或Heidi Hong Piao擔任董事,部分名字亦有「南南」字眼。

更多要聞
李嘉誠巴拿馬設公司持電能  現仍有12公司運作中
【明報專訊】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取得的「巴拿馬文件」檔案揭露,本地華資富豪在巴拿馬及英屬處女群島(BVI)開設了多間離岸公司。連帶在... 詳情
解密背後:港企BVI開公司     轉讓股份便重組
【明報專訊】雖然商人成立離岸公司本身並無牴觸任何法律,但有專業人士解釋,香港屬國際金融中心,企業上市重組經常涉及離岸公司的運用,令市民忽略背... 詳情
李兆基離岸公司    幼子未獲委董事
【明報專訊】痚礡R不置評巴拿馬文件 今次國際調查記者同盟發布的「巴拿馬文件」中,亦揭露人稱「四叔」的痚穧a產(0012)主席李兆基,早... 詳情
成龍佔大股 與4內地富豪開公司 擁6離岸公司  部分由妻兒陳自強任董事
【明報專訊】國際影星成龍與內地富豪的密切關係在最新一批「巴拿馬文件」曝光。據本報向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取得的成龍離岸公司密件,顯示成... 詳情
獲委政協  近10年活躍內地商界
【明報專訊】成龍原名陳港生,1954年生於香港,1970年代拍攝《新精武門》而崛起,1998年憑電影Rush Hour(《火拼時速》)打入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