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線眼:畢業須考普通話試 教院浸大生公投抗爭╱文:余諫之

[2016.04.20] 發表

【明報專訊】本土思潮下,大學推動學生學普通話紛紛遇阻力,教育學院要求明年畢業的學生達到國家語委普通話水平測試(PCS)的指定成績,不達標仍可畢業,但成績會印在成績單上,惹學生會反對;浸會大學則將通過校內普通話試或達到PCS指定成績列為畢業要求,亦引發學生會以「公投」表不滿。另邊廂,科技大學學生組織「科大粵語」對必修科中文傳意課程全以普通話授課感不滿,計劃蒐集學生聯署,發起公投,要求校方開設以粵語教授的中文傳意課程。

科大中文必修科全普通話教

教院學生會發言人梁浩正稱,明年畢業的學生,若主修中文教育,PCS須獲二級乙等成績,相等於普教中教師的資歷;主修其他學科的畢業生則須考獲三級乙等。他質疑校方是否藉此配合當局政策,讓中文師訓畢業生日後推行普教中,「非主修中文教育的學生都要考普通話試,哪是否將來其他科都要用普通話教?」他又認為校方支援不足,學生「沒把握考得到,考來也不知有什麼用」,學生會將要求約見校方商討。

教院:2012年引入 學生入學前已知

教院發言人回覆稱,教務委員會早於2009年通過語文政策,提升學生兩文三語能力,同年成立成員包括學術人員及學生代表的「語文政策委員會」研究安排,包括提供語文增潤課程、海外及內地交流機會等,並於2012年引入新的語文要求(在英文及普通話公開試達指定成績),學生入學前已知悉,該批學生必須修讀不帶學分的英語及普通話增潤課程,在完成既定語文課程後,可獲教院資助應考IELTS及PCS一次。

校方強調,學生如未能在畢業前達標,可參加語文增補課程,最後是否達標將顯示於成績單,但不會影響畢業。校方補充,在制訂語文政策前曾於校內廣泛諮詢,但為進一步完善政策,正收集意見作階段性檢視。

浸大﹕為助學生就業或升學

浸大數年前起要求學生畢業前必須學習普通話,並通過校內測試或在PCS考獲三級甲等成績,學生組織「浸大山神」早前在校內收集逾400個聯署,發起公投「取消強制普通話考核之必要要求」,公投今天結束。浸大山神成員陳樂行說,校內測試過於注重拼音,不實用,如部分題目要求學生寫出中文字的拼音,而中小學已提供9年普通話教育,不理解為何大學還強制要求通過測試。浸大回覆稱,為助學生就業或升學,規定本科生須通過既定中英文和普通話畢業要求才能畢業,有關要求是經過有多名學生代表在內的教務議會詳細討論和通過。

余諫之

(逢周三見報)

更多教育
校際閃避球賽 樂華小學組摘冠
【明報專訊】中國香港閃避球聯會早前舉辦全港校際閃避球錦標賽,在小學混合組決賽中,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陳式宏學校(藍衣)對戰樂華天主教小學(橙衣)...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李國章在1月28日舉行的校委會傳媒簡報會上,指1月26日包圍校委的學生行徑猶如「吸了毒(take drug...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少年必讀﹕劉鳴煒 × 世界地圖集.看地圖神遊世界
【明報專訊】「他對眼好靚」、「有自信」、「整個『package』都很吸引!」——這是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鳴煒在港台節目《我係乜乜乜》「男神」... 詳情
一句成名﹕港獨爭議
【明報專訊】「香港民族黨」打荂u民族自強,香港獨立」的旗號,主席陳浩天於3月下旬舉行記者招待會,簡介成立原因、背景和未來目標,隨即引來各界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