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必讀﹕劉鳴煒 × 世界地圖集.看地圖神遊世界

[2016.04.20] 發表
劉鳴煒 (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他對眼好靚」、「有自信」、「整個『package』都很吸引!」——這是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鳴煒在港台節目《我係乜乜乜》「男神」選舉中得到的稱讚。這個「男神」愛看的書也與眾不同,他自言比別人更具世界觀,是源自對世界的好奇,而這種好奇,原來是受世界地圖集啟發。

小時想像vs.日後遊歷 對照成樂趣

「八九歲已經看地圖,我真的可以花整個下午逐頁揭(翻看)。」一般人當作參考書的地圖集,對劉鳴煒卻是有趣的課外讀物。他不太喜歡看教師推薦、字數通常較多的經典讀物,並笑言因此高中以前的成績都不太好。他也會看《南華早報》和《時代》雜誌,但數到最愛,則是世界地圖集。

人的好奇心生而有之,劉鳴煒小時也對世界好奇。在他成長的1980年代末,互聯網尚未普及,「當時雖然有電視節目,但講海外(資訊)的不多」。身處香港這彈丸之地,他心想「世界還有什麼地方呢?」他在地圖上看見香港的地理位置,想到「我們比其他國家小多少、距離多遠」的問題,更聯想到香港在國際社會的作用。他在地圖尋找答案,最愛看各國的統計數字及基本資料,如人口、首都、國旗等。當我們暗忖「這不就是地圖集內最沒趣的部分嗎?」,劉鳴煒卻喜歡把這些資料與地貌結合來看,「以知識加上想像力,就是學習及理解(該地方)的渠道」。地圖,原來可以這樣看。

培養「國際視野」 首要對世界好奇

劉鳴煒對世界的好奇,「不止是想去旅行遊埠」,他對中國偏遠的地方如新疆、西藏等特別感興趣,年前坐言起行,與友人同遊新疆喀什及烏魯木齊。他小時從地圖集得知新疆遠離沿岸地區,有特定語言,也有非按官方時區而定的「新疆時間」,但聞名不如見面,到鶖氻揭部u比我想像中先進少少」、「這不像是中國」的想法。比照兒時想像與親身遊歷,是另一種「好玩」之處。

談及世界各地,自會令人想起世界觀。劉鳴煒說世界觀並不複雜,卻難以培養,他曾在外國居住10年,但認為居住在外不一定就有國際視野,若生活範圍走不出「唐人街」,就難言有世界觀。這取決於性格及興趣,「有了解國際是怎樣的好奇心,已是國際視野」。劉鳴煒相信「好奇」之後應要「好學」,若你有興趣到日本旅遊,是否知道日本其實有不同種族?深入了解、發掘自己的興趣,而不止認識表象,便是培養國際視野的「心法」。

◆劉鳴煒

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民間智庫智經研究中心副主席、華人置業集團非執行董事。近年以對年輕人買樓問題的言論及在港台節目中得到的評價而為人熟悉

文:鄒靖儀

圖:馮凱鍵

《語文同樂 185期》

更多教育
一句成名﹕港獨爭議
【明報專訊】「香港民族黨」打荂u民族自強,香港獨立」的旗號,主席陳浩天於3月下旬舉行記者招待會,簡介成立原因、背景和未來目標,隨即引來各界對... 詳情
時事練習題﹕美食車計劃 接受申請
【明報專訊】(難度:★★★★★) ◆美食車接受申請 初創企業加分 財政司長曾俊華在2015/16年度財政預算案公布引入美食車,醞... 詳情
【明報專訊】出處:漢《淮南子•氾論訓》:「由此觀之,法度者,所以論民俗而節緩急也;器械者,因時變而制宜適也。」後人從此引伸出「因時制宜」 ... 詳情
生活語文﹕以情待書 舊書的守護者
【明報專訊】亞馬遜以網上書店開始,但開啟「主流」的它也來個反「主流」,開設實體書店。事實上,實體書本只要遇上懂得珍惜的人,就能承傳下去。位於... 詳情
一炷香救舊書?
【明報專訊】不一定光顧二手書店、買二手書才可令舊書再生,簡單如去除書本異味、修補破損同是「救書」之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