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成名﹕港獨爭議

[2016.04.20] 發表
前公務員事務局長王永平 (資料圖片)
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 (資料圖片)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 (資料圖片)
立法會議員、大律師楊岳橋(資料圖片)
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孫曉嵐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香港民族黨」打荂u民族自強,香港獨立」的旗號,主席陳浩天於3月下旬舉行記者招待會,簡介成立原因、背景和未來目標,隨即引來各界對「港獨」、以至香港政治走向的熱烈討論。有人思索這思潮的根源,有人從是否可行立論,有人看其法理依據,各界人物如何看「港獨」呢?

◆來源

“ 當權者應該承認,一國兩制實踐到今天已經令無數年輕人感到絕望 ”

前公務員事務局長王永平撰文分析港獨思潮的根源,他認為雖然港獨非香港前途的走向而是絕路,但政府及各界反港獨者應了解支持港獨的年輕人為何會「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他認為部分港人產生離心原因之一,是回歸以來「中國停水斷糧香港便玩完」等民族大義式的硬道理,令他們對政權及既得利益者的反感加劇。

“ (本土意識的興起)近十年主要跟 政制爭議有關 ”

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在《香港願景對談》節目中與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對談,被問及近年本土以至獨立思潮的來歷,他認為主要與政治爭議有關,是近年關心政治的年輕人發覺在一國兩制的「自決」原則下,在「政制」這關口不易打破,故出現較大型衝突以至是他認為是「死路一條」的港獨主張,認為這反而是把香港的根源割斷。

◆法理

“ 這種是徹頭徹尾的叛國行為,而不止是個人選擇,更不是言論自由 ”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撰文批評港獨言論,他認為現時一般人普遍對港獨議題反應冷淡,因為其實際上是不可行的,故他認為問題的根本是香港應否獨立。他認為港獨即是「分裂國家,損害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的叛國行為」,因「搞獨立」不止是個人自由,而是違反憲法及基本法,並指主張者的政治利益不是來自香港成功獨立,而是搞獨立的過程。

“ 基本法從公民立場來說,其實是「違」不了的 ”

立法會議員、大律師楊岳橋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中先從法理根據方面分析港獨言論,他認為基本法是香港的「小憲法」,用以維護公民基本權利及規管公權力,若只是鼓吹及討論「獨立」這政治主張,而非煽動其他違法行為,屬於言論自由的一部分,並不違反基本法。

◆可行性

“ 我自己個人來說,覺得港獨是個可行的出路,所以是支持的 “

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孫曉嵐出席商業電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時被問及對本土及港獨的看法。她認為港人若視香港為家,會以港人利益為先及捍衛其核心價值,故「本土」是無可厚非的意識。她個人支持港獨是個可行的出路,但這與港大學生會立場無直接關係。

文字整理:鄒靖儀

圖:資料圖片

更多教育
時事練習題﹕美食車計劃 接受申請
【明報專訊】(難度:★★★★★) ◆美食車接受申請 初創企業加分 財政司長曾俊華在2015/16年度財政預算案公布引入美食車,醞... 詳情
【明報專訊】出處:漢《淮南子•氾論訓》:「由此觀之,法度者,所以論民俗而節緩急也;器械者,因時變而制宜適也。」後人從此引伸出「因時制宜」 ... 詳情
生活語文﹕以情待書 舊書的守護者
【明報專訊】亞馬遜以網上書店開始,但開啟「主流」的它也來個反「主流」,開設實體書店。事實上,實體書本只要遇上懂得珍惜的人,就能承傳下去。位於... 詳情
一炷香救舊書?
【明報專訊】不一定光顧二手書店、買二手書才可令舊書再生,簡單如去除書本異味、修補破損同是「救書」之舉! 詳情
愛情關鍵字﹕分
【明報專訊】你會給我一個怎樣的分? 曖昧了半年,你終於牽我的手。在朋友口中,早就聽過關於你的事情。他們說你對伴侶的要求很高,甚至你會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