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車試裝攝錄鏡頭 工會反對﹕增前線壓力

[2016.04.20] 發表

【明報專訊】消防處計劃在救護車車身上安裝俗稱「車Cam」的行車記錄器,全車共6個鏡頭,拍攝車身前後左右甚至車頂上的情G,以減低交通意外。消防處先在兩架駐守西灣河及葵涌消防局的救護車作試驗,為期6個月,並已諮詢私隱專員,確保錄得的影像如非遇上撞擊或特殊事故,會自動銷牷C另外,消防處完成消防車裝「車Cam」的試驗計劃,認為反應良好,即日起至明年2月為140架、佔整體四分之一的消防車輛安裝,涉款250萬元。

6鏡頭攝車外 助跟進撞車

消防處昨介紹在救護車上安裝每套價值1.85萬元的行車記錄器。裝上記錄器的救護車車頭玻璃及車身上均會有標貼作識別,每輛車有6個定焦鏡頭,當中兩個廣角及望遠雙前鏡拍攝前方影像,另4個鏡頭置於車身左、右、車頂及後方。在救護車引擎啟動時,記錄器會自動啟動,錄得的影像會儲存於儲存卡,每錄滿5小時會再循環錄影,同時覆蓋及清除先前的影像。消防處表示,若車身遇到巨大撞擊,「鎖片」功能會自動啟動,以保留已錄得的片段作跟進,如有需要,救護人員亦可手動按掣「鎖片」。

副消防總長(總部)楊恩健稱,記錄器不會攝錄車廂內情G,亦沒錄音功能,處方只會在救護車涉及交通事故時提取及保留影像,供警方調查,法律程序完結後會銷牷A強調非用於監察同事,「車輛另有系統監察行車狀態及位置」。處方強調已諮詢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確定合法。

消防﹕非監察同事 已詢私隱署

楊表示,消防及救護車的交通意外有上升趨勢,2013年有395宗,2014年有419宗,去年則有472宗,去年與2013年相比增幅達19%,相信引入系統可改善意外情G。

消防處在2014年8月推出第一階段計劃,在6架消防車上安裝同類記錄器,並查詢400名曾使用相關車輛的消防人員,89%贊同記錄器可協助駕駛及支持全面安裝。消防曾為救護員辦3次諮詢會,但救護員工會3次均沒出席。

消防處救護員會總幹事屈奇安稱,救護車涉及意外比率極低,認為處方安裝理由不充分,反增前線壓力,曾於兩次諮詢會門外拉橫額抗議,亦多次申述反對原因,惟處方沒理會,建議應增撥資源加強駕駛訓練。屈表示要商討下一波反對引入記錄器的行動。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父親在親生女兒5歲至8歲的3年間,趁內地妻子離港時多次在家強姦女兒,更涉以手機及在H邊放置腳架以相機拍攝過程。他早前就10項強姦... 詳情
【明報專訊】遭父親性侵的女童X早前在審訊期間透過視像作供時表現平靜,相反其母親Y作供時多次談及女兒時,均表現激動及哭泣,更說要為女兒討回公道... 詳情
豬雜擲黎智英案   3男罪成或判囚
【明報專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前年在金鐘佔領區被投擲豬內臟,糾察郭紹傑及柯耀林出手阻止時亦告受襲。警方事後拘捕3人,控告他們3項普通襲擊罪,... 詳情
電腦疑短路搶火  男子燒傷命危
【明報專訊】青衣長康h一單位昨凌晨疑接駁電腦的電線短路起火,主機更冒出火焰,火勢迅速蔓延,男住客兩成皮膚燒傷命危。火警期間大廈約400人需要... 詳情
北角蚊型地建居屋  區議員憂定價過高
【明報專訊】公營房屋需求殷切,房委會最新計劃將北角電照街遊樂場一幅僅0.12公頃的蚊型用地,用作興建單幢居屋,預料提供240個單位,是港島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