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角蚊型地建居屋 區議員憂定價過高

[2016.04.20] 發表
房委會計劃將北角渣華道及電照街交界一幅0.12公頃遊樂場地皮,用作興建單幢式居屋,預料提供約240個單位。目前該遊樂場為一個籃球場及一個五人足球場。(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公營房屋需求殷切,房委會最新計劃將北角電照街遊樂場一幅僅0.12公頃的蚊型用地,用作興建單幢居屋,預料提供240個單位,是港島近年少有居屋項目,政府承諾在區內重置遊樂場。該幅地皮鄰近前北角h地王,日後高層單位或可遠眺海景。多名區議員昨在會議上關注該居屋項目的未來售價,憂慮定價太高會脫離居屋申請者實際需要,亦有區議員質疑房屋署「盲搶地」建插針式樓宇。

東區區議會昨討論北角電照街居屋項目。房屋署指出,該地盤位於渣華道、電照街和馬寶道交界,地盤面積約0.12公頃,目前劃為一個籃球場及一個五人足球場之用。房署初步考慮清拆該遊樂場,用作興建一幢約34層高住宅大廈,料可提供約240個居屋單位,容納630人居住。目前該地盤屬「政府、機構或社區」(GIC)用地,房屋署要向城規會申請更改土地用途為「住宅」用地。

現時遊樂場內有兩個球場,康文署擬重置到電照街兒童遊樂場旁的一幅政府用地,將於今年底動工,並於2018年初完成重置球場工程。

房屋署指出,會待兩個球場重置工程完成後才收回該地盤建屋,預料最快2018年中動工,並於2022年落成。署方之後會作詳細技術評估,包括微氣候研究,以確保該居屋項目符合交通及環境要求。

近前北角h地王 高層或擁海景

該居屋地盤對面正是由新地投得的前北角h商住項目,毗鄰亦有港濤軒、港運城等私人住宅項目,未來高層單位或可遠眺維港海景。參考中原地產數據,港濤軒實用面積呎價達1.57萬元,若以居屋一般按市價七折推售的做法,以目前市價估算,該居屋項目實呎價高達約1.1萬元。

議員恐高樓礙通風

公民黨東區(丹拿)區議員鄭達鴻質疑,該幅地盤面積細小,房署需用盡110米高限建屋,較前北角h私人發展項目的80米還要高,恐影響通風,批評房署犧牲休憩用地改作見縫插針式建屋,亦憂慮該項目落成後定價過高,脫離一般居屋申請者負擔能力。民建聯東區(健康村)區議員鄭志成指出,現時多條巴士路線經電照街進入北角碼頭總站,憂項目落成後加重區內交通負荷,促運輸署作詳細研究。但他指出,當局「無縫交接」在區內重置遊樂場,一定程度上減低項目對居民影響。

公屋聯會主席王坤說,按目前房委會政策,居屋項目定價需考慮申請者負擔能力,「難以訂天價發售,但訂得太低房屋署又有機會蝕本」,質疑項目欠成本效益。

更多港聞
發展局申1.24億 建大澳入口廣場交通總站
【明報專訊】大澳改善工程第一期早於2013年完成,包括改善大澳一涌河堤及關帝古廟前園。發展局擬申請1.24億元展開第二期首階段工程,包括建造... 詳情
陳太讚曾俊華「忠於自己」 惟無意選特首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曾俊華近來大談本土情懷獲得不少掌聲,民望遠高於特首梁振英,被視為有力問鼎下屆特首的黑馬人選。自言與曾俊華共事多年的前政務... 詳情
曾鈺成剪布 財案逾2100修訂減至407項
【明報專訊】今年泛民議員就財政預算案提出共2168項修正案,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早與各黨派議員會面後,決定大幅削減至407項。曾鈺成表示,裁決... 詳情
蘇平治控公職失當 廖漢波將出庭作供
【明報專訊】2012年國慶夜南丫海難造成39人死亡,助理海事處長蘇平治涉嫌指示下屬不執行有關船隻須配備兒童救生衣的條文,被控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詳情
零售失業率升至5.5%  整體3.4%升0.1點  兩年新高
【明報專訊】政府統計處昨公布今年首季就業數據,今年1月至3月失業率為3.4%,較對上一期(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微升0.1個百分點,就業不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