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鋼鐵會議失敗 未化解鋼鐵過剩危機

[2016.04.20]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和其他主要鋼鐵生產國未能在比利時召開的國際鋼鐵高層會議上,就化解全球鋼鐵危機達成共識。歐美國家批評中國廉價傾銷鋼鐵導致別國企業倒閉及工人失業;中國則反駁稱,各國經濟增速放緩,全球鋼鐵需求不振,才是目前鋼鐵產能過剩的根本原因。

路透社報道,來自美國、歐洲、墨西哥、日本等30多國官員出席會議,盼能尋求解決產能過剩之道,但最後會議結論僅是必須迅速以結構性方式處理。

美國指摘中國要為會議失敗負責,稱中國需對產能過剩有所作為,否則將面臨其他國家可能採取的貿易行動。

英國最大鋼鐵廠商塔塔鋼鐵已經宣布計劃撤離英國,威脅到1.5萬個就業崗位。上周逾4萬名德國鋼鐵工人上街,抗議中國鋼鐵傾銷。經合組織表示,2015年全球鋼鐵產能為23.7億噸,產能利用率只有67.5%,低於2014年的70.9%。

新華社引述出席會議的中國代表團長、商務部長助理張驥反駁稱,中國鋼鐵產能以滿足國內需求為主,沒有任何補貼性質的政策刺激鋼鐵出口,還對部分品種的鋼鐵產品加徵了出口關稅。中國還進口大量鋼鐵產品,為全球鋼鐵產品提供了廣闊市場。他呼籲各方全面、客觀和理性地看待鋼鐵貿易問題,強調「將鋼鐵產業困難歸咎於國際貿易並頻繁採取貿易保護措施限制進口是不正確的,動輒批評鋼鐵產業競爭力強的經濟體採取補貼措施更是毫無道理」。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上周試射東風41洲際導彈
【明報專訊】美國傳媒引述美國國防部官員指出,中國上周二以公路機動平台,再次試射東風41洲際彈道導彈。 《華盛頓自由燈塔報》昨引述五角大... 詳情
【明報專訊】印尼政府本周一(18日)罕有召開為期兩天的研討會,討論發生在1965至1966年的排華屠殺事件。這是印尼政府首次支持此類研討會,... 詳情
印度防長訪華 將訪西部戰區
印度國防部長帕里卡爾(Manohar Parrikar)上周六(16日)起訪華5天,昨日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會晤。 中央軍委副主席... 詳情
李克強拒外訪 專心解決經濟問題
最近幾個月,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圖)出訪的多名外交官紛紛遭婉拒。外交部稱,李克強總理須留在國內集中精力解決經濟問題。李克強自去年11月20... 詳情
回應高層紅色背景 Twitter稱將豐富全球業務
總部設於美國三藩市的社交網站Twitter公司宣布任命陳葵(Kathy Chen,圖)為大中華區總經理後,陳的中國軍方及公安系統工作經歷引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