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S教室﹕考察核電廠就是好研習?

[2016.04.21] 發表
大亞灣核電廠
旺角彌敦道和亞皆老街交界,大廈外牆掛滿發光招牌和大型電視屏幕。

【明報專訊】同學在處理通識科獨立專題探究(IES)時,多會運用社會研究法蒐集資料,當中包括觀察/考察、問卷和訪問等。當然,不是所有題目都必須實地觀察,但是決定實地觀察後,就要小心構思和設計,否則會弄巧反拙。

■個案一:是否必須觀察╱考察?

老師正跟小明討論專題探究的研究方法,小明為了完成「香港市民是否支持增加核能發電比例」這題目,準備親身到大亞灣核電廠實地考察。

然而,老師問小明,作為一個中學生,成功申請考察核電廠的機會有多大?再者,即使成功申請,但沒有專業知識,考察項目會否流於表面,以致無法掌握有用資料?G且,小明的題目焦點在於「香港市民對增加使用核能」的支持度,考察核電廠跟「市民意見」關係不大,以問卷或訪問蒐集市民意見,不是更適切嗎?

二人經過討論後,老師歸納出以下原則,供小明參考:(見表)

■個案二:觀察╱考察的設計與規劃

志強的題目是「探討光污染對港人生活素質的影響」,他準備在晚上7時至8時到寓所附近商場觀察,看看街燈或商舖招牌的光度是否適中,有沒有構成光污染。不過,老師對有關研究設計有疑問,提出了一連串問題:

1. 怎樣知道街燈或商舖招牌的光度是否適中?適中和過度的定義是什麼?

2. 你家住大埔,觀察地區既非鬧市,也不是光污染黑點,有何代表性?

3. 晚上7時的燈光對鄰近居民有影響嗎?港人通常何時就寢?如果商舖稍後熄燈,又算不算光污染?

聽罷老師意見,志強恍然大悟,明白到觀察並非隨意而行,如果欠缺系統和事前部署,不預先考慮觀察時間、地點、項目等因素,所得資料就會不夠客觀和準確。於是,志強修訂考察計劃,先問友人借來測光表,藉以量度夜間霓虹燈招牌的亮度,並參考國際照明委員會的建議,將過度照明的準則設定為:

•商住區晚間燈光度為20勒克斯

•晚上11時後為5勒克斯

•鄰近住宅窗門的招牌光度為25勒克斯

設定觀察準則和得到所需器材後,志強還留意到觀察時間和地點的重要,決定在晚上7時及11時兩個時段,分別到寓所附近的住宅區和旺角的商業區觀察,比較不同時間和區域是否存在光污染。

■總結

在實地考察/觀察前,同學必須留意以下要點︰

1. 是否有必要?考察可以得到訪問、問卷、文獻以外的有用資料嗎?

2. 是次考察是否安全和可行?是否需要得到准許或事先申請?會否騷擾他人?

3. 應在什麼時間和地點考察?不同的時間和地點會否影響研究結果?

4. 觀察過程中要留意什麼現象或行為?這些觀察項目如何客觀統計和量度?

文︰香港通識教育會副會長 黃家樑

更多教育
畢業出路﹕樹藝師救樹如救人
【明報專訊】「沒有一棵樹是零(倒塌)風險的。」鄭兆斌自十多歲開始照料和管理花草樹木,現為綠化工程公司的助理項目經理,也是香港園境師學會認可樹... 詳情
【明報專訊】故事是這樣的:阿傑與小美去年結婚後,未有一起居住;他們分別繼續與家人同住,男住屯門、女住港島。每逢星期五、六晚,小美會到阿傑家住...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巴拿馬文件」與全球化 ˙學習單元﹕全球化、今日香港、現代中國 ˙顧問教師﹕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 劉錦輝... 詳情
活力古巴 人人舞起來
【明報專訊】「或許在某些國家,人們多聽R & B(Rhythm and Blues,節奏藍調)或hip-hop(嘻哈)音樂,在古巴,我們則聽... 詳情
看世界﹕隨拉丁樂起舞 跳出全場掌聲
【明報專訊】Olidaisy說,她的家鄉Cienfuegos(西恩富戈斯)有許多嘉年華會,甚至長達一周的大型派對,「人們都走到街上跳舞!在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