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允提早檢討票價機制 擬2017年實施議員倡凍結票價

[2016.04.21] 發表
港鐵董事局昨日宣布同意提早一年檢討票價調整機制,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圖)解釋,是因「明白市民希望有穩定鼤撒龤v,又說會聆聽不同持份者如市民及股東的意見,並作出平衡。(蘇智鑫攝)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鄧家彪(圖)促請港鐵在票價機制方程式上加入利潤因素,令票價可以有減價空間,並指檢討機制期間,港鐵應凍結今年票價,以顯示社會責任。(郭慶輝攝)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成員胡志偉(圖)認為,目前政府政策「傾斜」港鐵下,港鐵每年均「賺大錢」,促政府再次考慮運用每年從港鐵收到的股息,津貼全港公共交通工具,以減輕市民負擔。(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去年盈利達130億元的港鐵,今年可按機制在6月加價2.7%,亦是連續第7年加價。港鐵原定在2017/18年度與政府檢討票價調整機制,惟港鐵董事局昨日宣布,同意提早檢討,並將與政府商討檢討時間表,暫未有檢討的初步方向。政府表示歡迎有關決定,指目標是新機制可於2017年實施。有議員建議在檢討期間凍結今年票價,以顯示社會責任。

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昨稱,董事局決定提早一年檢討票價調整機制,是因社會不同持份者對機制有不少意見,董事局「明白市民希望有穩定鼤撒龤v,會聆聽市民和股東的意見,並作出平衡。

對於檢討方向是否改變可加可減機制方程式,例如加入與盈利掛u因素,梁國權指董事局昨早才決定檢討,尚要再討論做法。

政府歡迎將商討時間表

對於港鐵主席馬時亨早前建議政府以港鐵股息補貼票價,惟運房局長張炳良指不可行,梁國權指馬時亨亦曾說建議是他個人看法,最終如何運用股息,要由股東決定。

政府表示歡迎港鐵決定,稍後會與港鐵展開商討,目標是令新票價調整機制可於2017年施行,而檢討大方向是務求機制能維持港鐵財政穩健的同時,亦能更充分回應市民對票價調整與港鐵公司利潤的關係,及市民負擔能力的關注。

田北辰倡盈利升一成即凍價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認為,今次港鐵與政府同意提早檢討可加可減機制,政府需尋求與港鐵利潤有更大程度掛u的方案,例如當港鐵總盈利較上一年增加一成或以上,就應凍結加價,但他認為若要大幅修改機制方程式,港鐵需獲小股東同意,阻力較大。委員會副主席鄧家彪則稱,目前港鐵約九成盈利來自本地經營的鐵路、物業及商舖租賃業務,促請港鐵在機制方程式上加入利潤因素,令票價有減價空間,並指在目前雙方檢討機制期間,港鐵應凍結今年的票價,以顯示社會責任。

委員胡志偉則認為,目前政策「傾斜」港鐵下,港鐵每年均「賺大錢」,建議政府應考慮用每年從港鐵收到的股息,津貼全港公共交通工具,減輕市民負擔。

按政府與港鐵公司於2007年簽訂的《營運協議》,雙方每5年檢討票價調整機制。上一次檢討於2013年完成,下一次檢討原定於2018年完成,現時港鐵同意檢討提前一年完成,擬於2017年的票價調整生效。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鐵機鐵站女站務主任前年發現港鐵票務系統有程式漏洞,私下印製913張、每張價值100元的機場快豕挈慼A再出售圖利。後來有港鐵職員... 詳情
警R釣魚機賭檔拘56人
【明報專訊】荃灣警區特別職務隊根據情報,經調查後於前晚約9時突擊搜查區內沙嘴道289號一間目標遊戲機中心,搗破一個非法賭檔,檢獲約3萬元現金... 詳情
預算案二讀高票通過 即啟拉布戰 人力社民連點人數19次 差5秒險流會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以46票贊成、11票反對下通過二讀財政預算案後,隨即進入全體審議階段,一如以往,拉布議員提出休會待續議案,並多次要求點... 詳情
【明報專訊】為了達到政府訂下的減排目標,中電擬於龍鼓灘電廠興建新的天然氣機組,但中電提交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顯示,新機組在營運階段排放的二氧化...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不少文化藝術團體投訴難以租用康文署轄下表演場地,民主黨單仲偕書面查詢康文署,每年拒絕多少宗租用表演場地申請。康文署回覆指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