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父母只顧玩手機 4歲童不會說話

[2016.04.21] 發表

【明報專訊】「低頭族」家長沉迷玩手機、玩平板電腦,對幼兒成長產生了深遠的負面影響。四川大學華西第二醫院兒科教授錢幼瓊,前日接診了一名4歲男童波波(化名),當日他由父母及xx伴陪下到診。波波的家長表示,孩子幾乎不開口說話,現在雖已4歲,但只能叫一聲「媽」,連「爸爸」都不會叫,當然其他詞彙也不懂。

經過身體檢查、智力及聽力檢驗後,波波已排除了其他所有導致不開口說話的因素,根據錢幼瓊判斷,認為波波是缺乏語言刺激而導致的語言發育障礙。為進一步確認,錢向波波查問道:「你們是不是手機玩得太兇了,平時都不怎麼跟娃娃對話?」對此,波波的父母只得紅了臉、尷尬相視苦笑。

錢幼瓊建議波波的父母回家後關掉手機,錢指,幼兒在10個月大左右就能開口叫「爸爸」、「媽媽」,3歲左右語言能力應可達到與大人簡單對話,而導致語言發育障礙,最現實的原因是孩子接受的語言刺激太少,家長沉迷玩手機,造成與孩子溝通的隔牆:「比起說它是病,我更覺得它是個社會病。」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士林地檢署偵辦浩鼎內線交易案,爆發案外案。檢調認為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浩鼎董事長張念慈、財務經理張穗芬涉犯刑法背信罪,20日大... 詳情
【明報專訊】「耗水費」起死回生!立法院20日通過《水利法》修正案,中央主管機關未來可對用水大戶開徵耗水費。經濟部表示,水利署預計年底啟動,明... 詳情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國務機要費案更二審原訂於5月13日傳訊前總統陳水扁到庭,遭綠營猛烈批判,但高院21日依據扁的律師聲請,認為扁... 詳情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16歲的戴姓少年與父親吵架,20日凌晨2時許竟在蘆洲永平街踹機車泄恨,共有27台機車遭到破壞,車主見狀連忙報... 詳情
【明報專訊】為讓就讀台中市某大學的兒子能轉學到台北的醫學系,台北李姓醫師透過管道找到從事留學代辦業務的楊姓男子,楊自稱能疏通台北醫學大學、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