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寫作﹕大學交換留學

[2016.04.22] 發表

【明報專訊】很多人說,考完文憑試,入讀大學後,人生會突然變得漫無目的。所言甚是,三年的高中生涯,就是朝茪j學進發;進了大學,任務完成,又未確立新的目標,生活確是頓時一片空白。這種迷惘,我倒未經歷過,皆因一直以來,我憧憬茠滿A就是參加大學的交換留學計劃。

這一年,我來到日本東京作交換留學。據聞,為期一年的交流計劃在其他大學很常見;我校卻不知何解,往海外交流的人,通常只有一個學期的時間。去年到過外地交流的朋友都說,短短的一個學期,只有大概三四個月,委實不夠,好像才剛適應了生活,跟當地人混熟了,便要抽身離去。難得我校與日本院校的交流計劃為期一年,而我的心願就是遠離香港,愈久愈好,便報名參加。

雖然學日語已有數年,但身在香港苦無實戰機會,自覺會話不太靈光。為了多作練習,也為了融入當地生活,裝個真正地道的日本學生,初來乍到之時,在學會活動室門外探頭探腦,又厚蚆y皮參與學系同學的飲酒聚會,認識當地朋友,始發現香港和日本的大學生活之間的差異。

記得一次出席了中文系同學的「忘年N」(即在每年年底舉行,準備迎接新年的聚會),教我訝異的是,不論是剛入學的一年級生,或是快要畢業的四年級生,大家不僅互相認識,更相熟不已。有時,畢業數年,已踏入社會工作的前輩也會來訪,引起全場熱烈歡呼。「香港的大學,即使是同一學系,甚至主修同一科目,也未必互相認識呢!」我告訴他們。他們覺得難以置信:「怎麼可能?不是一同上課的嗎?上課後不會一起玩嗎?」我回想自己的情G,大家的確一同上課,但課堂一完結,很自然便各散東西,來無影去無蹤;要玩,找宿舍堂友,找上莊伙伴,同班同學從不是首選。

又例如,我參加過英文系學生所舉行的「追ゆヵ⑦(畢業歡送會)」,事緣當天是學校畢業禮,典禮結束,在校園拍照留念過後,晚上同學系的一行人便各自前往參與派對,而這個歡送會,可算是一個表示終結的場面,沒了,便會欠缺事情經已完成的實感,若有所失。觀乎香港的大學生活,本來就是一個散亂無序的地方:披上畢業袍,自顧自聯絡相熟的人,拍照也好,吃飯也罷,東一個西一個。

日本人愛酒,人盡皆知。能夠將一個群體凝聚起來,酒可謂功不可沒。當然,喝酒不一定是浩浩蕩蕩一大班人的事。我和一位日本朋友,不時相約居酒屋,吃蚆曲囍篹N等輕食,舉杯暢飲,東拉西扯,已夠不亦樂乎,我常打趣說他是我在日本的「drink-mate」。加上,酒精發揮作用,總覺得自己的日語會變得流暢起來。反觀香港,也有愛酒的朋友,但就是沒有這種每隔一兩天便一同喝酒的習慣,硬跟別人說「去飲杯洁v,腦海浮現的,是中產人士優雅品酒的畫面,而非開懷地喝個杯盤狼藉的大大咧咧。

留學生活只剩不夠半年,回到香港,酒伴不再唾手可得,想到這堙A今晚就想找人喝個酩酊大醉。李白月下獨酌的情懷,舉杯邀明月,恕我道行未夠,未能領會。但歐陽修的醉翁之意,我好像有點懂了。

文:林澤銘 - (第二屆中學文憑試考生,中文科考獲5**成績,現就讀香港大學文學院,過去曾出版多部著作。)

更多教育
綜合能力﹕藝術
【明報專訊】◆寫一寫 試以香江中學藝術學會會長呂晨身分撰文至該校學生報,簡述中國藝術的兩個基本精神,然後說明即將舉行的校園藝術展覽會能... 詳情
【明報專訊】語境意識:下中品 行文語氣 ◇能做到不亢不卑 格式 ◆標題未能概括全文要點 ◆依文義、語境,... 詳情
穿州過省:山西 穿越平遙
【明報專訊】位於山西省(簡稱晉)的平遙古城,是全國保存最完整的古城之一,舉世知名,它是中國唯一全座被納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古縣城呢﹗山西省歷史文... 詳情
每周一笑:一看門面 三思對聯
【明報專訊】為什麼說四眼龜爹爹裝窮呢?除了因大宅門面破落不堪,還因門外貼上的對聯內容。四眼龜特意貼上「鼠因糧絕潛蹤去,犬為家貧放膽眠」的對聯... 詳情
【明報專訊】下聯:東當舖、西當舖,東西當舖當東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