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趣話:出類拔萃

[2016.04.22] 發表

【明報專訊】有若曰:「豈惟(1)民哉?麒麟之於走獸,鳳凰之於飛鳥,太山之於丘垤(2),河海之於行潦(3),類(4)也。聖人之於民,亦類也。出於其類,拔乎其萃(5),自生民以來,未有盛(6)於孔子也。」──《孟子.公孫丑上》

■註釋

(1) 惟:惟獨,獨有。

(2) 垤:小土堆。

(3) 潦:積水。

(4) 類:相似。

(5) 萃:草叢生茂盛的樣子,此處可解作草叢。

(6) 盛:豐富,此處可解作偉大。

■小故事

孟子和孔子是中國重要思想家,孟子繼承了孔子的儒家學說。有一次,孟子和公孫丑談話時,提到弟子有若對孔子的評價。有若說:「傳說帶來吉祥的麒麟對比地上走獸;百鳥之王鳳凰對比一般飛鳥;高聳入雲的泰山對比小山丘小土堆;黃河和大海對比細小的積水,其實都是同類。聖人對比平民也是同類,然而聖人已超出平凡的同類,就如一株突出於草叢、長得特別高的小草一樣。自有人類以來,沒有人比孔子更偉大了。」這個故事引申出成語「出類拔萃」,形容一個人才能特出,超越眾人。

孔子被弟子稱讚雖有「賣花讚花香」之感,但從後世的評價看來,孔子確是十分重要的思想家。孔子被後世尊為「聖人」;儒家重要人物孟子則被尊為「亞聖」,並與孔子合稱「孔孟」。

原來孟子的尊稱「亞聖」也不是隨便叫的,「聖」指「聖人」;「亞」解作「第二」。現在比賽的第二名也是稱為亞軍呢!

■小遊戲

嘉年華遊戲攤位中,隱藏了一個和「出類拔萃」近義的成語,你知道是什麼成語嗎?(答案見另文)

■例句

熊貓博士的中文科成績,在小四S班中可謂出類拔萃。

■想一想

你身邊有表現突出的朋友嗎?為什麼他們會這麼突出?

更多教育
創意園地:假如我是……
【明報專訊】假如我是一個總統,我就會有很多錢,但是當一個總統原來有很多工作的,要為國家爭取利益,維持治安,讓百姓有幸福的生活和努力確保世界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