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溫禁令通過前 業主突擊砍樹

[2016.04.22] 發表
去年溫西獨立屋也發生過擅自砍樹事件(上圖),雖被市府罰款,但業內人士指,罰款並不能制止已花上百萬元購屋的戶主砍樹,而開發商也會移除樹木以提高房屋售價。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西溫區域(District of West Vancouver)市議會昨日公布,20日(周三)已投票通過進一步研究保護樹木的長遠策略,並且通過臨時附例,保護達到一定尺寸的樹木,臨時附例立即生效。有西溫居民指,有鄰居趕在過去數天內將數以十計樹木砍伐。

市議會日前通過臨時附例,受保護樹木包括:直徑75厘米或以上的任何品種樹木,以及直徑為20厘米或以上的野草莓樹(Arbutus)和加里橡樹(Garry Oak);量度樹身直徑的位置是離地1.4米。

市議會指,在臨時附例通過之前,西溫區域沒有特定附例保護在私人土地上的樹木,在進行建築發展的土地上,樹木被砍伐殆盡已屢見不鮮,由此引起的西溫鄰舍樹林覆蓋面和珍貴樹木消失令人矚目,引起關注。

市議會將就保護樹木策略進行公眾諮詢,有關進一步的報告料在今年稍後再呈交市議會。

西溫居民諾曼(Liesa Norman)接受媒體Postmedia訪問指,就在立法前的一至兩天內,她的鄰居物業上,數以十計曾經為鷹提供棲息處的樹木被砍掉,「他們(鄰居)去年秋季已砍伐約8棵樹然後就停了,我還以為他們已完成,(但)他們在過去兩天砍了最少30棵。」

那些被砍掉的樹木中,包括一棵約有36米高的大樹,在場一名樹藝師指,估計那樹木有約100歲。在諾曼房屋附近另有一處物業,亦有大量樹木被砍伐來為建新屋讓路。

諾曼慨嘆,北岸以擁有美麗如公園般的樹木而著名,「具毀滅性的是,(樹木)以驚人的速度被砍掉,而沒有現行法例保護那些美麗的大樹、環境和獨特的審美傳統。」

在新的附例下,違例者會被罰1000元,但諾曼認為,這數目難有阻嚇作用,對於「那些駕駛法拉利上下班的人,只是一個不痛不癢的小懲處」,她認為罰額應更高,甚至可判入獄。

諾曼指,趕在市議會周三投票前將樹木砍下、位於海旁大道(Marine Dr.)2900號路段物業的業主,從來沒有向鄰居談及其計劃;她稱曾上門拍門,但沒有人應門。

卑詩田土廳登記顯示,上述房屋的業主為華裔姓氏,剛在去年8月以395萬元購置,而物業2015年的估價為308萬元,2016年為383.6萬元,一年升值24.5%。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