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血荒 黑市血販年賺百萬

[2016.04.27] 發表
血販子長期三五成群聚集在蘇州紅十字血液中心的馬路邊。
小蘇指,像他這樣的「小弟」年收入能有10萬至20萬元。(電視畫面)

內地民間捐血意識不足,每逢農年新年前後多地醫院均會陷入「血荒」,雖然官方想出「互助獻血」鼓勵病人親友捐血,卻淪黑市「血頭」牟利途徑。江蘇蘇州揭發有販血組織安排賣血者假扮病人親友捐血,再收購他們的「獻血憑證」,高價轉賣予急需輸血開刀的病人,變相賣血,有血販年收入可高達上百萬元(人民幣.下同)。

 據山東廣播電視台報道,記者近日走訪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調查,發現當地血庫的血液供應緊張,除非是病人危及生命時,醫院才可以緊急調用,否則若是一般住院輸血,必須由病人「自己想辦法」。醫院則提出讓病人親友「互助獻血」,即親友到捐血站捐血後,會獲發「獻血憑證」,病人就可憑證向醫院換取相等輸血量。

由於該院血液科在蘇州比較有名,不少病人慕名前來求診,但很多病人都不是蘇州當地人,亦沒有親友在當地居住,病人急需「用血」時,便不能透過「互助獻血」來換血。為滿足血液需求,涉黑市交易的「血頭」乘勢冒起。

  血販子要價是醫院4到5倍

 記者很輕鬆的就從一個病人家屬那堶n到了一個血販子的電話,電話另一端的人自稱「老周」是個血販子的頭,他說他的人每天都會在蘇州市紅十字中心血站和蘇大一附院倒賣血液,價格絕對公道合理。在他那堨血是每200cc要1000元左右,兩個單位的血小板是1200元,而記者在蘇大一附院血庫大廳看到,醫院的收費標准為全血每200cc220元。血小板一個治療量為1470元,換算成單位,兩個單位血小板也就300元左右。血販子的價格要比醫院高出四五倍!

中國法律規定,血液禁止買賣,然而記者調查後發現,這堛漲撜c子長期三五成群的聚集在蘇州紅十字血液中心的馬路邊,並在網上招募「獻血人員」也就是賣血者,他們組織分工明確,還劃分了各自的地盤,不過這地盤也不是輕而易舉就得來的,很多都是拿著刀「血拼」出來的。

  血販小弟曝搶地盤暗鬥

小蘇是憐h血販子中的一個,他告訴記者,他只是團伙中的一個小弟,他上面還有4個老闆,都是安徽一個村的,而他們現在的地盤就是去年他的老闆拿刀從別人那媟m來的。

平日堨|個老闆負責聯繫需要買血的患者,談價、交易;他和另外幾個小弟,負責聯繫賣血人,組織賣血人去血站獻血,賣血者獻血成功後,血站會開一個獻血憑證,他和其他血販子就會把這份獻血憑證給患者家屬,家屬就可以憑這份單據到醫院拿到相應的血量。

患者家屬憑單據領血

每一筆交易中,賣血者賣出兩個單位的血小板可以得到400元,而他們賣給病人家屬的價格是1200元,也就是說每做成兩個單位的血小板,販血團伙能賺800元。像這樣的單子他們平均每天能有20多個,一年下來,像他這樣的小弟年收入能有一二十萬,而他們老闆年收入上百萬。

報警一小時無人管

記者把這一情況反映給了蘇州市紅十字中心血站,但是血站工作人員表示,因為他們沒有執法權,雖然他們也知道門外就有不少血販子,但他們管不了,這事應該是公安部門管,隨後,記者又向血販子所在的蘇州市雙塔派出所打去了電話,接電話的這名工作人員表示會馬上派人過去,但一個小時過去了,血販子們依舊在血站附近活動。

正常情況下,互助獻血應該是輸血者和獻血者相互認識,而在販血的鏈條中,獻血者和輸血者互不認識,根據規定,互助獻血應該由醫生審核互助獻血成員之間的關係,但在實際中,醫生包括醫療機構甚至血液中心都沒有能力去審核獻血者與用血者之間的關系,這使得血販子鑽了空子,利用了互助獻血中審核不嚴的漏洞,讓不認識的獻血者和輸血者謊稱認識,從而完成血液的買賣,從中牟利。

中國《獻血法》明確規定:非法組織他人出賣血液的,可以並處十萬元以下的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中國《刑法》規定,對非法組織他人出賣血液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人口龐大,單是糖尿病患者已逾一億人,惟醫療配套滯後。日本傳媒報道,中國政府有意引進高級的外資醫療企業,有日本企業正準備在中國投資興建及營... 詳情
新一線城排名 成都再登榜首
【明報專訊】除了北上廣深4個一線城市以外,愈來愈多中國城市正快速崛起,並受到許多國內外企業、商家青睞,中國財經傳媒集團第一財經旗下數據新聞專... 詳情
中國船王後人獲日賠40億日圓 家族即爆爭產
【明報專訊】 已故的「中國船王」、中威輪船公司始創人陳順通的兩艘輪船,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日本海軍徵用,並全數損失。陳順通後人經歷70年四... 詳情
【明報專訊】歐盟委員會25日發表報告,指去年超過2000件危險產品觸發「快速預警系統」,報告提到,歐盟危險產品第一大來源國是中國。 歐...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在南非東開普省開超市的中國商人遇劫,胸部和腰部中槍身亡。 遇害商人姓方,來自福建,今年47歲,在東開普省烏姆塔塔鎮開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