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塘倡建千伙住宅

[2016.04.28]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今年《施政報告》提及,會與港鐵探討現有及未來鐵路沿線車站用地的發展潛力。規劃署向觀塘區議會提交的文件顯示,港鐵經研究後認為,高超道的油塘通風大樓連同毗鄰用地,興建上蓋住宅發展技術上可行,預計可提供約1000個住宅單位;連同房委會計劃在油塘欣榮街一幅「綠化地帶」興建2400伙公屋單位,未來油塘會新增3400個單位供應。

根據規劃署文件,高超道地盤面積約0.89公頃,現時部分由港鐵用作油塘通風大樓,其餘部分為政府土地,當中建有一個水務署泵房。該地盤西面為鯉魚門h、高翔苑及高怡h,北面為油塘第二號食水配水庫,目前主要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通風大樓」及「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小部分為「綠化地帶」。

通風樓上蓋 料納逾3000人

規劃署表示,為落實施政報告措施,建議把高超道地盤用途改劃為「住宅」發展,並分兩部分,包括建有港鐵通風大樓的南面部分,以及靠近配水庫的北面部分,兩部分之間會改劃為「道路」;當中南面部分地盤總面積約0.4公頃,限高190米,預料可興建480住宅單位,建於通風大樓之上,大樓會維持運作。至於北面地盤總面積約0.37公頃,限高170米,預料可興建500住宅單位;兩部分地盤共可容納3100人。港鐵曾評估高超道地盤,項目未來的發展高度大致符合向海濱梯級式遞減的高度輪廓,不會帶來視覺上不可接受的影響。

房委會擬鯉魚門h旁建公屋

另外,房委會亦計劃在毗鄰鯉魚門h的油塘欣榮街一幅面積約1.1公頃的地盤興建公屋,構思以9倍地積比發展該用地,預料可提供2400公屋單位,容納約6000人。現時該地盤為「綠化地帶」,要先改為「住宅」用途。房委會評估指出,該地盤現有生態價值偏低,會按既定機制重新種植樹木,以減低對環境的影響。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明報》集團以節省資源為由突裁退執行總編輯姜國元(筆名安裕)惹非議,接連4天有專欄作者「開天窗」,最新加入的是觀點版作者、教育學... 詳情
油門當腳掣 九巴失控剷行人路
【明報專訊】沙田發生九巴失控剷行人路驚險車禍。一輛通宵線九巴昨清晨沿沙田正街行駛途中,疑車長轉彎時誤將油門當腳掣,巴士失控剷上行人路,連掃棚... 詳情
【明報專訊】「七警案」主角、公民黨成員曾健超於2014年佔領運動期間,涉向警察淋潑有味液體及拒捕,案件昨續審。法庭繼續處理涉案亞視片段能否呈... 詳情
黑幫截車斬人案  再拉人檢仿製槍
【明報專訊】本周日(24日)觀塘繞道發生的新義安內訌追車斬人血案再有新發展,警方繼連日拘捕多名涉案疑犯後,昨凌晨近3時,有駕駛者途經德輔道西... 詳情
斥政府偏聽 冀入議會推可持續發展  姚松炎:管治應立足學術研究
【明報專訊】立法會功能組別選舉,非建制派陣營一直難以攻陷,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副教授姚松炎為了「做實驗」,毅然由象牙塔出走,考慮角逐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