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水馬圍灣仔 警獅山紮營防直幡

[2016.05.17] 發表
昨午開始,警方運送約200個水馬到灣仔會展一帶設置,較多設於中環廣場旁菲林明道花園一帶,該處為供市民示威集會的「公眾活動區」。(楊柏賢攝)
水警昨在會展對出維港海面巡邏,其間截停漁船檢查證件。(楊柏賢攝)
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今日到港展開3天視察行程,當中有到社區參觀環節,有傳張德江其中一個可能參觀地點是觀塘安達臣新建屋h地盤。本報昨到該h新建商場,看到有警車停泊,約20名便裝警員在場觀察,路上放有不准泊車告示。(衛永康攝)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今日中午抵港,展開3日訪港行程,據悉,警方採用大型行動的「三梯隊制」部署,動員人數8000,與佔領運動時期相近。在「反恐保安行動」安排下,近200個巨型水馬在灣仔會展一帶架起,街上垃圾桶亦不見蹤影。張德江行程中的參觀活動仍是「謎」,本報記者昨午在其中一個可能參觀點觀塘安達臣道的公屋地盤,看見放了多組鐵馬,有警車停泊,約20名便裝警員於地盤內商場、大廈等位置觀察,巴士站貼有「不准泊車」告示牌。另獅子山上亦出現警員駐紮。

安達臣道公屋地盤 現20便裝警

本報粗略計算,截至昨晚11時,警方已在灣仔一帶設置近200個水馬,部分水馬陣的設計備有鐵閘,可讓車或行人出入,而單在近中環廣場菲林明道花園便有約139個,該處今日起列為「公眾活動區」讓公眾示威;而於中環廣場、入境事務大樓一帶,一直至演藝學院,及至君悅酒店、萬麗海景酒店及會展一帶,均不見有垃圾桶。

警方「三梯隊制」部署下,除動用較早前預計的第一及第二梯隊中各大警區警力、機動部隊、衝鋒隊及快速應變部隊等近5000人,第三梯隊即由各區巡邏警員組成的3000多人支援隊伍亦要出動。

警務處副處長(行動)黃志雄昨續拒透露保安區實際範圍,只稱是「按警隊程序」及風險評估設立。被問傳媒採訪限制,他強調傳媒及市民於灣仔北區一帶「大部分時間活動如常」,在張德江車隊到達前兩小時會加強措施,到達前半小時傳媒要入採訪區,進入前做身分核查及行李簡單安檢,「車隊離開後一切又可回復如常」。

警﹕免大批人圍觀危險

警方亦派駐隸屬野外巡邏隊的警員到獅子山頂紮營。警方原於晚上10時只回應稱,黃大仙警區郊區巡邏隊「不時因應警區情G於郊野地區或山區進行不同的反罪惡巡邏」,後於凌晨零時再補充回應,指是因應經驗「可能有市民在特別日子」懸掛巨型直幡表達訴求,「吸引大批公眾圍觀甚至記者採訪」,「實屬非常危險」,為保公憐w全將加強巡邏。有消息透露,警方於獅子山佈防屬「合理部署」,以防2014年掛「我要真普選」直幡事件於張德江訪港期間重演。

昨晚到灣仔觀察的人民力量成員譚得志稱,原有意以航拍機吊示威標語「巡遊」會展一帶,「M家『皇晒』唔用得,但飛唔到炡ㄦ|投擲洁v。他又指人力已預備若干數目的條幅,寫上「沙士元兇張德江,請交代情婦及斂財數目」。

社民連黃浩銘則稱會用「自己方法」向張德江抗議,強調不作人身傷害和攻擊。早前稱會以「智取」方式向張表達訴求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昨晚稱「一切尚在討論、研究、考慮中」。

更多要聞
反恐法例下疑人刊憲 恐怖分子名單無港人
【明報專訊】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今天訪港,警方消息指須防範本土的「香港恐怖主義」,故將保安工作提升至反恐級別。現行香港反恐法例下,政府可將被聯合...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港,警方採取反恐級保安部署,傳媒採訪亦須經多重關卡,如採訪會展舉行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須先接受安檢,再乘專車... 詳情
稱長駐快餐店省錢 母女被收公屋 房會22次家訪無人應  新移民單親母提覆核
【明報專訊】新移民單親母與女兒於2013年底獲批啟德公屋德朗h一單位,惟單位於去年1月遭投訴無人入住。房委會22次上門家訪無人應門,水表電表...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2012至14年間,每年平均有650宗濫用公屋個案,因而被收回的單位每年約400個。公屋聯會主席王坤認為,當局查核住戶是否涉... 詳情
【明報專訊】市建局首個資助房屋項目、位於啟德的「煥然壹居」,上月初開售以來,一直受樓市下滑影響,銷情淡靜。繼上周出現首宗撻訂個案後,昨日就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