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書院推學分制 不分班級無班主任

[2016.05.17] 發表

【明報專訊】公理高中書院今年9月起將推行單元學分制,模仿大學學分制,根據難易程度將課程分為數個單元,並為每個學生評估,按照其能力選擇修讀單元。此後學生可循序漸進地修讀難度更高的單元,若個別單元不達標也可補修,不影響其他科目學習進度,修畢指定課程後便可畢業、應考文憑試。

傳統分班難照顧差異

公理高中書院校長鄒秉恩表示,現時學生按年級分班,一名教師面對每班30多名不同程度的學生,難以照顧學生的學習差異,故約在一年前開始探索學分制。

該校提供中四至中六課程,亦接收不少插班生,鄒說曾做調查,六成學生入學時年齡超過18歲,「如果仍當他們初中生般管理也未必好,學分制顯示學校尊重學生,讓學生自己選擇、計劃學習」。他舉例,若學生能力較強、態度進取,可在2年內修畢3年課程,「好適合對自己將來有計劃、有打算的學生」。

能力強學生豁免基礎單元

學分制下,該校一年分為3個學期,暑假也會視乎學生需要開設部分課程,每科分為不同單元,例如中文三年高中課程分為12個單元,英文13個單元,數學11個,通識10個,學生可按能力循序漸進地安排修讀時間。

鄒秉恩指因部分學生中途入學,或本身某科屬其強項,經過評估後可豁免基礎單元,直接學習難度較高的單元。

學生人人均有輔導教師

學生不再分班,教師不用再於不同班別重複教授相同內容,可省下時間「開班」。學生個別科目不達標時,校方下一個學期也會再開班,讓他們重修。沒有班級、班主任下,鄒秉恩指每個學生都會有一名輔導教師,由入學起指導該學生直至畢業。

此外計分方法也跟足大學,平日課堂出席率佔兩成,功課及小組討論等佔三成,學期末考核佔五成。

更多教育
教局設最低維修費 舊校掉石屎難即修
【明報專訊】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聯同政府及津貼小學議會昨天舉行三方會談,跟進低於標準校舍問題。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與5名校舍低於標準的小學校長展...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有意見批評香港的司法覆核案件漸多,反映司法覆核制度被濫用,究竟法官如何看這樣的意見?校記林波穎出席香港基督少年軍的對談活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