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東西向收費 綠諸侯罵翻

[2016.05.26] 發表
蔡英文總統依照民進黨規定兼任黨主席,25日首度以總統身分主持中執會。
桃園市長鄭文燦(左至右)、台中市長林佳龍、嘉義縣長張花冠,25日對橫向國道收費政策表態反對。(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交通部長賀陳旦擬對橫向國道收費,民進黨昨日召開中執會,內部罵聲連連。據轉述,桃園市長鄭文燦強調,東西向收費影響甚大,行政院不該在未經討論情況下就提出;台中市長林佳龍、嘉義縣長張花冠等人也都表態反對。蔡英文總統當場裁示,政院8個政策小組,應在總質詢前與立院建立起政策溝通管道。

鄭文燦嗆 乾脆封路

蔡英文就職總統後,依民進黨章規定兼任黨主席,25日她首度以總統、主席身分回黨中央召開中執會,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受邀與會。但面對交通部有意取消端午節夜間免收費措施,及針對東西向快速道路收過路費,現場炮火四射。與會者轉述,鄭文燦當場嗆聲,若動輒用車禍理由取消現行免收費制度,乾脆把道路封起來就不會發生車禍。

鄭文燦強調,東西向快速道路與桃園民眾生活息息相關,到台北上班,或是前往機場、高鐵車站,大都會走這條路,希望行政部門能夠再多思考,而且也要與地方政府多溝通。他說,民進黨政府是成熟團隊,不成熟方案就不應在未經討論時就提出。

沒先溝通 總統不滿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則說,大眾運輸系統的使用率存在城鄉差距,例如台北使用率是38%,到了南部則只剩8%,在缺乏便捷大眾運輸情況下,自然會依賴快速道路;尤其,這類道路長度不長,因此,過去政府都將之視為「聯絡道」,而非國道。因此,他對收費表達反對立場。

李昆澤更說,國道基金一年只要有220億就能維持永續經營,目前並沒有欠錢問題;同時,東西向若真的收費,交通部也不能將這筆營收移作他用,因此,既然國道基金沒欠錢,又何必去多收這些錢?多名立委也在中執會上,當面向蔡英文表達堅決反對橫向國道收費的立場。

據了解,蔡英文對橫向國道突然要收費一事,感到不滿。她要求未來政院牽涉人民支出的決策,都要和府方討論,昨天,蔡更要求林錫耀請賀陳旦與黨籍立委溝通。

賀陳旦澄清:沒規劃

在民進黨中執會後,林錫耀立刻要賀陳旦取消出國行程,到立法院與黨團交通政策小組開會。賀陳旦在會中澄清,絕無橫向國道收費的規劃,而端午連假取消夜間免費,也是為了降低交通事故,並且鼓勵民眾使用公眾運輸。

黨團則要求賀陳旦,必須在政策說帖上與民眾清楚溝通,並請他今天中午再來向黨團立委提出更精確的說明。

面對黨內反彈聲浪,蔡英文當場裁示,要求各部會首長在本周與立法院各相關政策小組碰面溝通。同時,政院現有的8個政策小組,也應在總質詢前,與立委建立起政策溝通管道。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台灣國貼紙條款」冰進冷凍庫!民進黨立院黨團提案修訂《護照條例施行細則》,要讓護照可貼台灣國貼紙,但全案上月經院會交付協商後,截... 詳情
經長首秀 兩岸經貿政策大翻盤
【明報專訊】兩岸經貿政策大翻盤!經濟部長李世光25日在上任首場記者會上,直言兩岸貨貿協商現在「沒有直接時間表」,此外,他也不諱言,全球經濟走... 詳情
林奏延證實向WHO提交抗議信函
【明報專訊】WHA投震撼彈!正在日內瓦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衛福部長林奏延,25日晚間接受媒體越洋訪問,首度對外證實「提出抗議信函」一事。 ... 詳情
黃智賢:總統的教育不能等
【明報專訊】蔡英文總統日前接見美國商務部訪問團時卡詞,蔡自嘲「說中文有困難」。自由作家黃智賢化身「黃博士」,在臉書表示「總統的教育不能等」,... 詳情
【明報專訊】在台南擔任職業軍人的林億尚,因任務編組接任營區經理補給士,他因發現自己負責保管的軍用品,沒有確實登載庫存,竟私運到營區外轉賣給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