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加人不介意「手肘門」
37%受訪者疑杜魯多成熟度

[2016.05.26] 發表
總理杜魯多(右)周四在G7峰會前到日本三重縣﹐造訪伊勢神宮。(美聯社)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上周三在眾議院與反對黨國會議員爭吵﹐有肢體碰撞﹐國民均表關注。根據本周公開的兩份民意調查報告﹐大多數加拿大人不介意「手肘門」事件﹐認為那不是什麼要緊事﹐事件就像人們在擁擠的地鐵上手肘擦碰那麼簡單。

Ipsos民意調查公司為環球新聞(Global News)進行最新調查﹐63%的加拿大人覺得﹐「手肘門」事件「無關緊要」﹐總理「一時缺少判斷力」﹐「我們儘管往前看﹐不用多提」。

民眾如有留意事態發展﹐這種感覺特別強烈。

Ipsos調查發現﹐37%的加拿大人留意這事﹐83%知道發生何事。

這些數字與Abacus Data的一份調查報告相近﹐Abacus Data的調查發現﹐40%的受訪者密切留意「手肘門」事件﹐82%或多或少聽聞這事。

兩份調查報告都得出結論﹐杜魯多「手肘門」事件對加拿大民意的影響微乎其微。對「手肘門」事件最反感的人﹐多數是原本不喜歡總理杜魯多的人。

Ipsos調查發現﹐37%的受訪者覺得﹐杜魯多在此事上「沒有藉口」﹐他在眾議院內動手抓人、吵鬧﹐他的「成熟度、判斷力成疑」。在那些受訪者當中﹐幾乎一半是保守黨選民﹐新民主黨選民略超過一半﹐認為事情無關緊要。

Abacus Data在事前事後調查﹐發現人們對杜魯多是否「為年輕人建立好榜樣」、「真心關心民眾」的看法﹐並無變化。說到杜魯多應對壓力的能力﹐「手肘門」事件確有影響受訪者的看法﹐比率從83%降至74%。

Abacus Data也詢問此事有沒有改變他們對杜魯多的看法。71%的受訪者說﹐沒有影響﹔23%說﹐他們對杜魯多印象更糟。那主要是保守黨支持者的說法﹐45%的保守黨支持者說﹐他們對杜魯多印象變壞﹐23%新民主黨選民有同感。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Bank of Canada) 昨日宣布維持利率不變,符合外界預期。央行同時預測,加國第2季經濟受阿省山火影響,...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申領育兒福利(parental benefits)﹐卻被加拿大就業保險委員會(下稱委員會)拒絕﹐理由是他沒有適時通知僱主... 詳情
楊絳病逝 我們仨天上團圓
【明報專訊】已故國學大師錢鍾書遺孀、中國著名作家、文學翻譯家和外國文學研究家楊絳,昨日凌晨1時10分在北京協和醫院病逝,享年104歲。199... 詳情
錢鍾書與楊絳的愛情生活一直為人稱道,作為美談在世間傳頌。楊絳在1932年春天考入清華大學並與錢鍾書相識。第一次見面時,錢鍾書就說:「我沒有訂... 詳情
楊絳和丈夫錢鍾書在文革期間被下放「五七幹校」,飽受折磨,其後寫成《幹校六記》,書中「怨而不怒」的氣魄令人動容。 在幹校時她問過錢鍾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