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海外買家資料擴至各類新屋
揭露樓花轉賣市道助遏炒風 業界叫好

[2016.05.26] 發表
聯邦政府收集海外買家資料的範圍將會擴大至各類新屋市場。

聯邦政府計劃擴大收集海外買家資料範圍的做法獲支持﹐原因是可以反映樓花炒賣市況﹐當有需要時能夠協助政府打擊外資炒風。

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已經收集海外買家資料﹐但局限於共管柏文市場。不過﹐該機構的首席經濟師杜根(Bob Dugan)透露﹐收集資料的範圍﹐將會擴展至各類別的新屋市場。

這個聯邦政府房屋機構承認﹐海外投資者對樓市可能帶來影響﹐因此需要掌握更多數據﹐從而加深對這些潛在風險的了解。

對於政府將調查範圍伸延至新屋市場的做法﹐地產從業員徐華飛博士表示支持﹐因為政府一旦有需要掌控外資來加購買住宅物業﹐又或是打擊海外買家炒樓﹐調查所獲數據可發揮作用。事實上﹐新屋市場樓花涉及不少轉讓交易﹐可反映出炒樓情況。根據這名業內人士﹐很多投資者若沾手炒樓花﹐很多時候會在收樓前轉售。他解釋﹐一些炒家已在屋價升值方面獲得足夠利潤﹐所以便轉手套利﹐對於這些人來說﹐反正是投資﹐也不用等收樓﹐因為可以避免了完成交易的成本。

此外﹐另一些人可能財力有限﹐例如房貸方面有問題﹐又或資金周轉不靈﹐因此需要在收樓前轉賣出去。

他說﹐這些樓花的轉手交易﹐在共管柏文、獨立屋、半獨立屋﹐以及豪宅市場都存在。

他表示﹐政府收集新屋市場的數據﹐可以更加了解炒買活動﹐以及海外資金的流向﹐所獲得的資料﹐既能夠用於協助制定宏觀政策﹐也可以作為出手干預樓市的理據。

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首席經濟師杜根表示﹐本地及海外的投資者都可能涉及炒樓活動。不過﹐他同時指出﹐來自海外資金則可能較具流動性﹐以及更為傾向於撤資﹐以致可能會加劇本地樓市的波動。較早前﹐他在出席電話會議時向公眾及傳媒表示﹐該機構的調查發現﹐在共管柏文方面﹐海外買家持有單位的份額偏低﹐但這些數據未必能反映出每年海外買家佔交易量的比率。他補充稱﹐目前大部分的資料都屬於軼事性質。

該機構於4月初發表報告稱﹐多倫多新建造的共管柏文之中﹐海外買家持有單位所佔的份額高至10%。至於溫哥華﹐這方面的比率則有6%。

另外,杜根透露﹐今年秋季開始﹐該機構將會收集多倫多、溫哥華及滿地可三地的各類新屋銷售資料﹐以能了解海外買家的潛在影響。

該機構目前也有收集海外買家數據﹐但只涉及共管柏文﹐諸如獨立屋及鎮屋等其他類別的住宅﹐並未包括在內﹐以致資料被指不夠全面。

杜根承認﹐由於數據有限﹐難以判斷海外投資者在本國樓市的參與程度及所可能帶來的影響。

不過﹐他透露﹐該機構正定期舉行內部會議﹐以及與業內人士討論﹐研究收集數據的最佳方法。他又透露﹐正與一些地產商會合作﹐研究是否能夠在交易過程中取得有關的資料。據指出﹐該機構也與省府方面的物業估價機構及土地註冊處進行相同性質的洽商﹐希望能夠更改表格﹐以便收集海外買家的資料。

更多加國新聞二
【明報專訊】白石鎮日前發生柏文地盤三級大火,導致超過百人暫時無家可歸,皇家騎警經調查後,確定是有人蓄意縱火肇禍。 這宗火警發生在上周日... 詳情
【明報專訊】本那比一訓狗師的住所前晚發生火警,屋內7隻狗2隻貓死亡,消防員指,已用上所有可用設備嘗試救牠們。 消防員於周二晚上約8時接... 詳情
【明報專訊】一份名為「紅色警報:重新思考加拿大房屋政策」(CODE RED: Rethinking Canadian Housing Pol... 詳情
【明報專訊】一項在今年5月進行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近9成民眾擔心大溫地區高樓價會使區內交通問題加劇,部分民眾並認為未來5年情況只會更... 詳情
【明報專訊】前皇家銀行行政總裁尼克遜(Gord Nixon)看好多倫多樓市,認為縱然有時會走下坡,前景應會頗佳。 他在接受傳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