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小時應急包熱賣

[2016.06.02] 發表

從去年到今年初,溫哥華的兩次弱地震令本地居民警醒起來,之前Fort McMurray的大火更令全國人民提高了災患防範意識。

在此之際,有人卻生意量突增、無意發了「災難財」!

不論應急包、壓縮乾糧還是淨化水儀器都賣得不亦樂乎,這個生意人還接受紅十字協會的訂單,向受災地區運送急救物資,他認為現在人們愈來愈具備居安思危的觀念,所以他的生意才能在短短5年間業務翻幾翻!

文:趙冬 圖:趙冬 受訪者提供

2011年,Brian Fong在卑詩大學(UBC)學完一門急救課程之後,想為自己和家人準備應急包以備不時只需,結果發現市場上竟很難找到令他滿意的應急產品:「很多物品需要東拼西湊、分頭購買,而且選擇範圍非常有限,有的物品還沒有。」由此他萌發了填補市場空白的念頭。

「起初是從媽媽的車庫媔}始做起來,把四處搜尋到的急救應急類產品堆放起來,約2年後,我們搬到了一個約700平方呎的零售店,但又過1年後便遷至佔地1600平方呎的新址,2015年轉移到現在6000平方呎的貨倉兼展售廳,2014年至2015年銷售量增長了百分之三百!」

定居本那比

在Brian看來,本那比地理位置方便,無論從大溫哥華地區周邊哪個城市啟程都距離不遠,而且他對於店址並不挑剔:「零售只佔生意的很小分額,所以關鍵在於能找到夠大空間的貨倉,我們的訂單可能來自於全國各地,反正主要靠郵遞寄送,所以地址的選擇就不那麼重要了。」

Brian為自己的應急物品公司命名為「72小時」(72 Hours),意指災難發生後關鍵的逃生、等待被救助的黃金時間。Brian聲稱自己的公司在5年內的時間做到全加拿大最大的應急物資供應商,接受的訂單來自全國各地:「只要是在加拿大境內的城市,我們幾乎都有過業務,這次發生火災的Fort McMurray之前就有居民從我們這媮妎R應急產品,這次發生災難就真的用到了。」

主打應急包

在Brian店內有多達500餘種產品,其中最熱賣的就是應急包:「應急包有1人裝至4人裝多款,其中2人裝最為熱銷,內有可持續5日的食物和水,還有雨衣、急救包、刀、手套、防水背包、手電筒、收音機以及可以幫助手機充電的小型發電裝置。」Brian稱客人還可以根據個人需要另外購買防水火柴、防水蠟燭、膠帶和防塵口罩等裝入應急逃生包。

Brian認為近年來人們的防災險意識提升,購買應急物品的人數不斷增加,但在未來他有意拓展急救(First Aid)類產品的數目和種類:「多年來我們和本地、美國以及其他海外供應商建立了良好的業務往來,我看到不少的急救類產品都很值得引進,以擴充72 Hours的產品種類。」

多危西海岸

在售賣應急產品的市場,Brian發現商業競爭者幾乎都在西海岸:「很大的原因是西岸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人們危難意識高,對於應急救生產商來說比較有市場,而東岸則似乎這個顧慮較少。」這也是之所以東邊諸省的居民也會從72 Hours訂購應急救生產品,因為東岸的救生類產品生產商較稀少。面對不同市場需求,Brian還和製造廠商合作,將自己的設計付諸實行,製造出帶有品牌特色的救生產品。

Brian店內的多款應急產品還受到戶外活動愛好者們的青睞:「大部分的脫水食物可存放5至12年,罐裝食品更可以存放長達25年,很多長期參與野外活動的人都會購買使用,口味多樣且進食方法也很簡單,只要倒入熱水等待8分鐘後就可以吃,非常方便,還有無麩質和素食等多種選擇。」

經營小檔案

啟動資金:1萬加元

資金來源:家人資助

僱用人數:10名全職僱員

成本回收:半年內回本

創業總結

最滿意之處:為有意購買應急用品的人提供一站式貨源,讓大家能夠在多達500餘種產品中選擇

待改善之處:增加急救類用品的種類

優點:和本地、美國及海外供貨商合作,進購高品質應急類產品,與生產廠商合作,將原創產品設計付諸生產

缺點:難聘用到埋頭苦幹型人才,招工不易

前景:增加分店或擴大貨倉

更多 不打一世工
都是基因作祟
撰文•梁雁齊?圖片•Thinkstock 青春,總是美好的。人們對青春的渴求,不難反映在一眾熱賣的中外青b電影上,即使只是緬懷過去,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