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省試只考英數2科
分兩年改革 取消3科轉由教師評分

[2016.05.27] 發表
省教育廳長貝尼爾宣布革新省試制度,中學省試科目將由5科減為2科,只保留英文及數學能力的測試,而且會在2017/18學年改變考試內容。

【明報專訊】卑詩省教育廳昨日宣布革新省試制度:自2016/17學年起減少中學畢業所需的省試科目,5科省試中取消3科,包括第10班英文及科學與第11班社會,改由教師根據學生課堂表現決定科目成績;從2017/18學年起,只保留數學及語文能力的測試,以「數學能力評估」(Math Skills Assessment)來取代第10班數學省試,以「英文識字能力評估」(Language Arts-Literacy 12 Assessment)來取代第12班英文省試。

省教育廳長貝尼爾(Mike Bernier)昨日宣布為配合省中小學課程改革,而修改省試項目及畢業科目要求,重要改變包括減少中學生需參加的省試數量、增加教師課堂評估、從2017/18年起,將「職業教育」(Career Education)列入畢業要求科目,教育廳將於今年6月底至10月徵詢家長對改變成績表內容的意見。

3科省試今年6月後取消

在減少省試方面,教育廳指出,第10班英文、第10班科學(Science)及第11班社會(Social Studies)省試將在今年6月舉辦最後一次考試,此後便不再舉行,今年暑假修讀這些科目的學生,將毋須再參加這些科目的省試。

然後,從2017/18年度開始,省府只會保留對數學及語文能力的測試:其中第10班數學省試,改以「數學能力評估」取代,而第12班英文省試,則以「英文識字能力評估」取代。

貝尼爾指出,教育廳經過考慮後,將保留對第10班數學能力進行評估,以及對第12班英文識字能力進行評估,原因是這兩項能力屬於中學生必備的核心能力。他強調,有關評估考試的重心將放在基本閱讀、寫作及數學能力上。

卑詩教師聯會主席伊克(Jim Iker)對減少省試項目表示歡迎,他說,教師和教聯一直推動取消省試,因為省試令課程內容受到限制,教師為了協助學生準備省試,影響學生在課堂實際學習時間,而且對學生的學習動機也產生負面影響。

伊克說,至於被取消的省試項目,其成績將由教師在課堂根據學生的表現來決定,但有些改變不宜太倉促,他呼籲教育廳應作出有意義的撥款,增加教師能夠運用的資源。

評分改革將徵詢家長意見

在成績表的改革方面,教育廳將於6月底至10月間徵詢家長意見,以了解家長究竟想知道子女在學校哪方面的學習進展,以及如何對他們提供有關子女學習的信息。

更多要聞一
華裔家長對於省教育廳從下學年開始減少省試,只留下對第10班數學及第12班英文的評估考試,看法分歧。 童女士的女兒目前就讀第11班,她擔... 詳情
省教育廳指出,新推出的「數學能力評估考試」(Math Skills Assessment),以及「英文識字評估考試」(Language Ar... 詳情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昨日揭幕,東道主日本表示,各國首腦在海洋安全問題上一致認為對於南海問題等「以實力改變現狀」的行為,應以明確且嚴肅的... 詳情
G7領袖聲明 憂東南海情勢升溫
【明報專訊】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周五表示,他們憂心亞洲海事緊張升溫,呼籲不要透過武力解決爭端。 法新社報道,為期兩天的G7峰會結... 詳情
奧巴馬訪廣島 3原爆生還者同場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日本伊勢志摩,參加完七國集團峰會後,周五下午轉抵遭受過原爆的廣島訪問,成為首位到訪廣島的在任美國總統。 奧巴馬抵達和平紀念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