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級火燒逾38小時蔓延至4樓 區議員:熟食車存迷你倉

[2016.06.23] 發表
九龍灣工廈迷你倉前日發生的四級火,消防昨入夜後繼續派員進入3樓火場灌救,並擊破窗戶玻璃,以便可從外圍射水入內灌救,惟至昨晚11時,火勢已蔓延上4樓。(鍾林枝攝)
大火至昨晚近11時火勢突轉猛烈,由3樓蔓延至4樓,消防隨即灑水灌救,並同時向5樓射水,避免火勢波及。(樊銳昌攝)
前晚有傳消防錯用鼓風機導致火勢加劇之說,消防昨解釋鼓風機可散煙散熱,其直徑77厘米,不足以影響40米乘60米的火場。左圖為殉職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有線新聞畫面、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釀成1死9傷的九龍灣迷你倉四級火,燃燒至今凌晨1時許已達38小時仍未受控,火勢更由大廈3樓蔓延至4樓,消防昨晚稱難以估計何時可救熄大火。對於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殉職,消防表示會調查是否涉及有人員指揮失當,強調當時張耀升奉召到火場拖喉救火,屬正常程序,又否認使用鼓風機會令火勢加劇。

起火原因至今未明,有淘大區議員向本報透露,他本人及街坊曾目擊有小販將流動小販車寄存於起火的迷你倉,當中包括存有燃氣爐的熟食小販車。

保安局長黎棟國昨表示多方面跟進,會巡查本港所有迷你倉,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研究加強迷你倉及類似處所的消防安全,長遠不排除修例(見另稿)。

五金舖藥房存放油漆火酒

觀塘區區議員葉興國表示,他本人與街坊過往不時目睹,有在觀塘和牛頭角一帶的小販,晚上將小販車寄存於起火的迷你倉內,當中不乏售賣熟食、裝有燃氣爐的小販車,日間有一貨車將寄存的多架小販車運往小販工作地點「落貨」,讓小販開工。葉又引述附近居民指出,火警現場一帶,亦有五金舖和藥房分別將油漆、電鑽、藥油及火酒等貨物存於迷你倉。

據時昌迷你倉條款,寫明租用儲存倉者不得存放違法、易變壞食品及易燃品。本報昨向時昌迷你倉查詢,至截稿前未獲回覆。時昌昨發聲明指已成立專責小組全面審核迷你倉的消防安全情G,研究加強消防裝置。

現場為九龍灣牛頭角道7號淘大工業村第一座3樓「時昌迷你倉」,昨全日不斷冒出濃煙,籠罩對出的牛頭角道。消防昨午一度出動12隊煙帽隊、45輛消防車及約200名消防員滅火,又首次在市區出動航拍機監察火場。3樓火勢一直未停,至昨晚近11時,大火蔓延至4樓,火光熊熊,消防隨即開喉灌救,並同時向5樓灑水降溫。助理消防處長(消防安全)羅紹衡今凌晨稱,4樓火場溫度高,當中存有藥房、茶餐廳、冷氣公司的儲存品,以及奶粉和尿片,並採取「防衛式」撲火策略。

另消防昨午提到要先清理火場內鐵皮及鐵架等物件,消防要逐個爆破場內200多個儲存倉滅火;9名受傷的消防員並無大礙,全部出院。

前線促專組查是否指揮失誤

對於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殉職是否涉決策錯誤,署理助理處長江炳林說,前晚火警時調派中心因應形勢,調派張耀升與另一消防員組成煙帽隊進入火場,拖喉灌救。對有關注前晚使用鼓風機導致火勢加劇之說,消防回應鼓風機作用是散煙散熱,其直徑僅77厘米,而火警樓層面積為40米乘60米,並有多塊鐵板圍封,相信鼓風機難影響火勢。

署理政務司長張建宗對張耀升不幸殉職深感難過和惋惜。消防處發表聲明,對張耀升殉職深感悲痛,處長黎文軒對痛失英勇人員感到非常難過和痛心。消防處職工總會主席聶元風則表示,已向處方要求就大火成立專責小組調查,追查火場環境、鼓風機影響、張耀升進入火場時機、指揮等方面,是否構成今次殉職悲劇,「現時很難百分百排除任何人為因素令張sir殉職」。至於前日大火期間一度出現黃色濃煙,消防主任協會稱黃煙溫度高達650℃,而且屬易燃,故需出動鼓風機吹散黃煙。

屋宇署昨早亦派員到大廈外圍視察,該署總結構工程師劉振文表示,發現樓宇3至4樓的外牆出現裂痕,已將靠近裂痕位置圍封,防止公眾進入,但暫無倒塌[象。他又指署方人員要待火警救熄及現場溫度適合,才可派員視察內部情G。

(迷你倉奪命火)

明報記者 李大煒、林智傑、利君雅、賴俊傑、陳顥之、馬耀森、陳柔雅;實習記者 許芳文、林子晴、李晉榮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追夢小子 赤子心照亮同袍 學堂同窗悼殉職張耀升﹕盼世界永遠記得他
【明報專訊】才30歲的張耀升(Thomas)於同儕中是渾身正能量、一心追夢的陽光小子,其殉職消息傳出後,好友紛紛在臉書上懷念他的好。6年前與... 詳情
迷你倉出現10年 去年始發警告信 李永達批政府後知後覺
【明報專訊】開設在工業大廈的迷你倉如雨後春筍,業界估計全港數目逾500間,直至去年,地政總署才首度向4間位於工廈的迷你倉發出警告信,指違反地... 詳情
業權未集齊 55年工廈未重建 屋署發現外牆裂紋
【明報專訊】九龍灣時昌迷你倉火災現場為一幢建於1961年的舊式工廈,樓齡55年。該廈前身是淘大集團(即現今的痗弦偎峞^醬油廠的一部分,後來發... 詳情
租客失女兒童年照 「燒了東西不要緊,不要死人」
【明報專訊】迷你倉四級火除奪去一名消防隊長的性命外,火舌更吞噬了數以百計人的回憶。有巿民在迷你倉存放棉被衣物、孩童時照片等,在附近經營時裝店... 詳情
【明報專訊】九龍灣迷你倉大火釋出大量濃煙,附近居民商戶深受影響,居住得寶花園的孕婦麥女士表示,前晚關窗、開冷氣抽濕氣都有煙「攻入」家中,為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