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指鼓風機助散熱 專家﹕或加劇火勢

[2016.06.23] 發表

【明報專訊】大火發生首日,消防一度啟動兩部鼓風機,被指反令火場升溫,導致消防員殉職,助理消防處長(九龍)李亮明否認這說法,指鼓風機作用為散煙及散熱,有助滅火及救援工作。消防主任協會主席楊儉生表示認同,指從煙帽隊可順利進火場,可見鼓風機當時有效令現場降溫及提高能見度,殉職事故與啟動鼓風機沒有必然關係。不過,消防顧問梁錦得指出,使用鼓風機會為火場帶來更多氧氣,加劇火勢,若消防員未能及時增加灑水,火場內的消防員必須即時撤退,以免危險。

現場現易燃黃煙 高達650℃

楊儉生解釋,大火現場「九曲十三彎」,並以大量金屬鋼板相間,形成密閉空間,出現大量高達650℃、俗稱「黃煙」的可燃性氣體,殺傷力與明火無別,有如「會流動的火」,雖然「黃煙」遇氣體會變明火,「但讓消防看得見較無故灼傷好」,強調用鼓風機不會造成「煽風點火」之效。楊指出,據知消防當日下午已打爛工廈玻璃窗並在火場入口開動兩部鼓風機,望以對流效應驅散「黃煙」,而殉職的張耀升約傍晚7時許才進入火場,「他亦非進場首人,先前進入的同袍亦沒事,相信與鼓風機沒必然關係」。

殉職的張耀升於是次行動中擔任煙帽隊,與另一下屬以2人一組進火場調查。據了解,煙帽隊大多以2人一組方式,在火場入口進入火場,一隊撤出才換入另一隊。煙帽隊氧氣筒只可供30分鐘使用,據知前日張耀升的同袍步出火場後,才發現緊隨其後的張失去影蹤,遂立即通知上級,估計張失蹤時,氧氣筒用量只餘下不多於10分鐘,現場啟動救援行動模式(Mayday Operation),調動10支煙帽隊共20人同時入火場,務求盡快救人。

消防主任協會執委麥錦輝表示,2人一組的煙帽隊,規定裝備設無線電及煙帽揚聲器,令2人在煙霧瀰漫的火場中互相照應,有需要時亦備有約6米長繩索連繫2人免「走失」,但礙於火場環境,繩子或成障礙,故被列為「非必要裝備」。據了解,是次因火場環境複雜,煙帽隊沒使用繩索,而作為上司的張耀升決定撤離火場後,負責殿後,最終卻沒步出火場。

有消息稱,張耀升被救出火場後,有消防員毆打長官,楊儉生指「事情並不如此」、「絕不存在下屬打上司」,強調只是有消防員情緒激動,「我諗佢]出蟆囮@可能大髐痐痋A有一曭狣擗W面黿腔瓷A但並不是打鬥」,據了解,當時一名長官情緒激動下拍打推撞下屬。

更多要聞
追夢小子 赤子心照亮同袍 學堂同窗悼殉職張耀升﹕盼世界永遠記得他
【明報專訊】才30歲的張耀升(Thomas)於同儕中是渾身正能量、一心追夢的陽光小子,其殉職消息傳出後,好友紛紛在臉書上懷念他的好。6年前與... 詳情
迷你倉出現10年 去年始發警告信 李永達批政府後知後覺
【明報專訊】開設在工業大廈的迷你倉如雨後春筍,業界估計全港數目逾500間,直至去年,地政總署才首度向4間位於工廈的迷你倉發出警告信,指違反地... 詳情
業權未集齊 55年工廈未重建 屋署發現外牆裂紋
【明報專訊】九龍灣時昌迷你倉火災現場為一幢建於1961年的舊式工廈,樓齡55年。該廈前身是淘大集團(即現今的痗弦偎峞^醬油廠的一部分,後來發... 詳情
租客失女兒童年照 「燒了東西不要緊,不要死人」
【明報專訊】迷你倉四級火除奪去一名消防隊長的性命外,火舌更吞噬了數以百計人的回憶。有巿民在迷你倉存放棉被衣物、孩童時照片等,在附近經營時裝店... 詳情
【明報專訊】九龍灣迷你倉大火釋出大量濃煙,附近居民商戶深受影響,居住得寶花園的孕婦麥女士表示,前晚關窗、開冷氣抽濕氣都有煙「攻入」家中,為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