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信辦限跟帖評論九不准
網民:封住人的口 實際捂住自己眼耳

[2016.06.23] 發表
「陽光跟帖」行動2015年8月14日在北京啟動,圖為當年啟動儀式。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內地網絡言論空間再度收緊,中央網信辦、國家網信辦前日召開全國跟帖評論專項整治視像會議,部署集中治理跟帖評論的問題。國家網信辦副主任任賢良指,「跟帖評論亂象擾亂信息傳播秩序、破壞網絡輿論生態,人民群眾深惡痛絕,必須下大力氣整治」。對於這項行動,不少內地網民強烈抗議,認為這是妄圖讓網民封口禁評。

新華社報道,此次專項整治是要重點抓三方面的工作:一是集中清理跟帖評論中違反「九不准」、觸犯「七條底線」的違法違規有害信息,淨化跟帖評論空間。二是加大執法監督管理,暢通網絡舉報受理渠道,推動形成對有害信息人人喊打、群防群治的良好機制。三是廣泛開展網上宣傳教育,持續開展「陽光跟帖」行動,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使文明評論、理性跟帖、善意回帖在網上蔚然成風。

新聞網站為主 針對時事民生

此次的整治以新聞網站為主,一些以評論跟帖見長,甚至以跟帖為主要特色的新聞客戶端,「得收斂一些了」,尤其是針對一些時事民生的跟帖,包括近期發生的雷洋案、以及深圳女子沒帶身分證被警察帶走辱罵等事件,引發大量討論。

任賢良強調,跟帖評論治理關鍵在於落實網站主體責任。網絡媒體不能一味追求點擊率,要擔負起應盡的社會責任,健全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加強跟帖評論自律管理。

中國網信網稱,各地網信辦以及部分中央新聞網站、商業網站負責人參加此次會議,部分更表態支持。環球網總經理許丹丹在會議上說,環球網今後將更加盡好責、把好關,努力建設良好的跟帖評論生態。騰訊副總編輯陳鵬說,騰訊將進一步完善跟帖評論管理機制;網易副總編輯劉洋亦表示,網易將進一步強化網站主體責任,把淨化網絡空間作為頭等大事,加強自律。

「不讓評論 怎了解民意?」

即將進行的跟帖評論整治行動,引起內地網民強烈反彈。新浪微博網民「欣       」說,「不讓評論,你怎麼能了解民意?」,網民「後街的香草先生」認為,這「開啟了史無前例的禁評元年,這會載入史冊的 」。「南塘綠豆餅」說,「它們以為這樣是封住了人們的口,可實際上這只是捂住了自己的眼睛和耳朵。」

據悉,會議提到的「陽光跟帖」,是去年8月發起,旨在倡導廣大網民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標尺,理性評論、文明跟帖,壯大跟帖評論正能量,改善跟帖評論生態。而「七條底線」,是2013年8月10日,國家網信辦主任魯煒在「網絡名人社會責任論壇」上,與數十位網絡名人進行座談,共同提出應堅守的共識。「九不準」則是《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第十五條規定,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不得製作、複製、發布、傳播的九類內容。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俄為首的陸權國家與美日結盟的海權國家再次爭奪地緣政治主導權,最新的對峙點就在南海。在俄羅斯總統普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周內兩... 詳情
習訪「絲路活化石」古城
習近平22日在烏茲別克斯坦最高會議立法院演講,強調「一帶一路」建設已經在多個方面取得積極成果。習近平21日抵達布哈拉,開始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 詳情
南海仲裁在即 「海上民兵」封口
【明報專訊】菲律賓提請的南海仲裁案即將裁決,大批外國記者趕抵以「海上民兵」著稱的海南潭門鎮,希望採訪這些民間「海上部隊」,但是鎮民皆三緘其口... 詳情
歐盟籲南海自由通行 謹慎告誡中國
【明報專訊】歐盟委員會22日在一份有關未來五年對華政策的文件中表示,世界各國必須能夠在南中國海自由通行。 歐盟並沒有直接對中國這個重要... 詳情
【明報專訊】印尼一份具影響力的英文報紙22日報道,印尼不會就不久前在納土納群島附近海域扣留一艘中國漁船事件向中國提出正式抗議。 該報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