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在即 「海上民兵」封口

[2016.06.23] 發表
圖為2013年習近平(右)於潭門探望民兵。(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菲律賓提請的南海仲裁案即將裁決,大批外國記者趕抵以「海上民兵」著稱的海南潭門鎮,希望採訪這些民間「海上部隊」,但是鎮民皆三緘其口,甚至否認有其存在。有學者認為,鎮民受政府施壓,要遵守「封口令」。

BBC記者遭官方車跟蹤

美國之音報道,近日多名外國記者來到潭門,不過在採訪村民時遇到問題。英國廣播公司記者薩德沃斯 (John Sudworth),被屬於中國政府的車輛跟隨,訪問的當地人,不是封口不提,就是重複中方立場作答案,指南海屬中國領土。另一卡塔爾半島電視台記者,就訪問一名叫王書茂的男子,王指從無聽過鎮上有民兵存在,但該記者事後翻查資料時才發現,王正是該鎮海上民兵連的副連長。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艾立信(Andrew S. Erickson) 指,鎮民可能被政府下達封口令,不能透露關於海上民兵的事。潭門鎮的海上民兵連成立於1985年,由百多名漁民組成,並受政府控制,這準軍事組織近年曾多次干預美調查船在南海的航行自由,又與菲方海軍在黃岩島對峙。

俄新社報道,俄羅斯近日就南海問題表明立場,俄駐華大使傑尼索夫(Andrey Denisov)表示,南海局勢日益緊張,因區域外國家干涉導致,又指中國比任何人,都更希望保障南海通航自由。中新社亦引述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指,目前尚無地區安全機制覆蓋南海,中國作為南海最大沿岸國,是南海真正主人,不會接受未來南海秩序,由一域外大國主導。

更多中國要聞
歐盟籲南海自由通行 謹慎告誡中國
【明報專訊】歐盟委員會22日在一份有關未來五年對華政策的文件中表示,世界各國必須能夠在南中國海自由通行。 歐盟並沒有直接對中國這個重要... 詳情
【明報專訊】印尼一份具影響力的英文報紙22日報道,印尼不會就不久前在納土納群島附近海域扣留一艘中國漁船事件向中國提出正式抗議。 該報引... 詳情
長征七周末首飛 海南開放觀升空
【明報專訊】中國新一代火箭「長征七號」將於25日至29日擇機在海南省文昌市首飛,也是文昌衛星發射基地建成後首次啟用。昨日火箭已轉運至發射塔,... 詳情
長征七號運載火箭(Long March 7,縮寫CZ-7),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為發射貨運飛船而全新研製的新一代中型運載火箭,由中國運載火箭技... 詳情
海南文昌所以被選為中國第4個航天發射中心,全因具備低緯度、海運、安全三大優勢。不過文昌也存在不利因素,如沿海有海鹽空氣的侵蝕,氣候多雨有颱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