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Berry首季盈轉虧 蝕6.7億
程守宗強調不放棄硬件業務

[2016.06.24] 發表
程守宗昨天表示,即使手機業務表現一般,至今仍未具盈利能力,但不相信會放棄硬件業務,軟件業務的發展,將可抵消硬件業務的欠佳表現。(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BlackBerry(代號BB/BBRY)宣布,2017年第一季度收入下跌,且作出資產與商譽減值及撇帳,引致轉盈為虧,蝕6.7億美元,且錄得有紀錄以來最大額季度虧損,但扣除特殊項目後表現較市場預期佳;行政總裁程守示表示,雖然手機業務發展僅一般,但集團不會放棄硬件業務。

BlackBerry表示,截至3月底止的首季度,錄得虧損6.7億美元,每股蝕1.28美元,去年同期則有盈利6,800萬美元,每股10美仙;若扣除特殊項目後,最新首季度實質虧損100萬美元,每股收支平衡。

另外,該集團亦錄得連續第三個季度收入下跌,最新首季度收入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4.64億美元,下跌13.79%。

湯遜路透調查分析員,平均預期該集團首季度每股虧損8美仙,收入4.71億美元。

手機業務虧損2100萬

這是BlackBerry推出使用Android操作平台手機Priv的第二個完整季度,季內手機業務錄得收入1.52億美元,但是營運虧損2,100萬美元;共售出50萬部手機,每部手機平均售價290美元,較去年第四季度手機銷量下跌10萬部,而過去2個季度手機銷量則下跌大約20萬部。

BlackBerry之前曾表示,須售出大約300萬部手機,每部手機平均售價300美元才可收支平衡。

程守宗昨天強調,相信集團的硬件業務最終會錄得盈利;他表示,集團目前的計劃,是進一步擴展市場,提高盈利與收入能力。

BlackBerry已計劃本年度(截至明年2月28日)推出兩款使用Android操作平台的中價智能手機;程守宗表示,該2款手機的具體詳情將於下月公布。

對於程守宗早前曾發表有可能中止手機業務的言論,他昨天強調,即使手機業務表現一般,及至今仍未具盈利能力,但不相信會放棄硬件業務,軟件業務的發展,將可抵消硬件業務的欠佳表現。

BlackBerry表示,最新首季度軟件及服務業務收入上升8.5%,至1.66億美元,營運溢利3,700萬美元;而服務處理業務則錄得營運溢利7,800萬美元。

該集團表示,首季度業績中已計入非現金資產減值開支5.01億美元,5,700萬美元商譽減值,4,100萬美元無形資產減值,2,800萬美元存貨跌價攤銷,1,200萬美元股票補償費用,700萬美元與收購有關的開支,及2,400萬美元換股債券非現金減值。

料全年每股虧損15美仙

BlackBerry預測本年度經調整後每股虧損約15美仙。

分析員預期該集團本年度每股虧損33美仙。

BlackBerry股價經周三急挫後全面回升,昨天一度升4.29%,至全日最高位9元,最後收報8.92元,上升0.29元,或3.36%;在紐約亦一度上升4.6%,至全日最高位7.05美元,最後收報7美元,上升0.26美元,或3.86%。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昨天公布的經濟數據好壞參半,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回落至近2個月低位,但領先經濟指數則意外地錄得下跌,新屋銷售數量亦按月錄得減... 詳情
魁省落實10億注資龐巴迪C系列
龐巴迪表示,注資條款與去年10月時宣布一樣,會將C系列飛機發展項目的資產、負債及義務責任轉移至新組成的有限合作伙伴公司內,龐巴迪將持有該合伙... 詳情
投資者偷步 道指越18,000點
【明報專訊】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公布前夕,投資者偷步,先將美股推高,由於民意調查指留歐機會比脫歐機會大,投資者收市前先行入市,令美股在最後半小時... 詳情
美大銀行全數通過壓力測試
【明報專訊】美國聯儲局周四表示,美國所有規模最大的金融機構有足夠的抵抗力,去經受美國和全球長時間大型濟衰退的動盪衝擊。 該局的一年一度... 詳情
【明報專訊】Accenture PLC(代號ACN)表示,第三季度收入與盈利均錄得增長,且調高全年度盈利與收入預測,但股價不升反跌。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