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洲鄉村擴建擱12年突上馬 2014重啟曾樹和感謝 村長﹕與近來爭議無關

[2016.09.19] 發表
蝦尾新村村長陳月倫昨向本報表示,自政府2002年暫緩推行擴展區計劃後,他多次去信鄉議局、屏山鄉委會及政府部門等,要求重新研究計劃,否認今次政府批准擴展計劃是「突然上馬」,亦否認與近期的橫洲發展計劃有關。他又批評,上屆立法會堆積多項撥款申請,導致蝦尾新村平整土地撥款無法通過,需留待新一屆會期再討論,坦言擔心撥款難以獲批。(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橫洲公屋發展爭議未息之際,又爆出另一爭議。位於橫洲西面的元朗蝦尾新村,過去政府以檢討丁屋政策為由,擱置包括該村在內共11個「鄉村擴展區」計劃;但2014年底計劃重啟,政府撥出2公頃地皮給蝦尾新村原居民興建約70間丁屋,平整土地成本約7000萬元,預計下年度向立法會申請撥款。

明報記者

團體質疑「送地建丁屋」

民間團體「本土研究社」質疑,政府在未完成檢討丁屋政策下將計劃重新上馬,形容是「政府送地建丁屋,用公帑造基建」。本報昨向地政總署查詢重啟計劃的原因,截稿前未獲回覆。

橫洲公屋發展連日被指涉「官商鄉黑」勾結,令公屋興建量縮水,除引起爭論的北面棕地及南面綠化帶外,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昨在本報撰文,指位於橫洲西面的蝦尾新村,擱置多年的「鄉村擴展區」計劃,政府近年重啟,將一幅位於該村的2公頃官地,撥給當區原居民興建約70間丁屋。

當局曾稱丁屋檢討完成前暫緩

「鄉村擴展區」計劃是由政府撥地及提供基建,讓沒有土地的原居民可在官地上,以私人協約方式獲批地興建丁屋。翻查政府文件,當局早於1999年完成蝦尾新村擴展區的收地工作,涉及2公頃土地,但2002年當局表明,在完成丁屋政策檢討前,暫緩推行包括該村在內的鄉村擴展區計劃。鄉議局2013年10月在旗下刊物《鄉情》曾質疑,政府多年來凍結擴展區計劃,要求政府盡快「解凍」。

翻查資料,土木工程署其後於2014年12月向元朗區議會提交文件,諮詢蝦尾新村擴展區意見,文件指署方於該年11月已徵詢蝦尾新村村代表及屏山鄉委會意見,並獲一致支持;意味政府在2013年末至2014年末之間,突決定將擱置12年的計劃重啟。

根據當時的區議會會議紀錄,屏山鄉委會主席曾樹和於會上感謝部門推行計劃,指蝦尾新村很多土地在政府發展天水圍時被徵收,剩下小量土地供建丁屋,希望「局方將來能批准更多擴展區的申請,讓村民在未發展的土地上興建小型屋宇,解決本港的房屋問題」。

村長﹕爭取多年 政府早允給地

翻查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文件,除蝦尾新村鄉村擴展區,沙田排頭和上禾輋鄉村擴展區亦重新上馬,至於為何重啟計劃,土木工程署在文件內這樣解釋:「由於工程計劃已被凍結一段相當長的時間,政府決定不再暫緩執行。」其中蝦尾新村的工程費用涉近7000萬元,而因本屆財委會「塞車」,撥款延至來屆立法會處理,預料今年第3季招標,2018年第3季完成。

蝦尾新村村長陳月倫昨接受本報訪問時承認,自政府2002年暫緩推行擴展區計劃後,他多次去信鄉議局、屏山鄉委會等,要求重新研究計劃,當中特別提到元朗(屏山中)區議員鄧慶業及屏山鄉委會主席曾樹和有份協助計劃上馬。陳月倫否認擴展計劃是「突然上馬」或與近期橫洲爭議有關,認為屬地區多年來爭取成果,「政府90年代收回我們的地去發展,承諾了會將剩下的地予我們建屋。我由30多歲等到50幾了,仍未落實」。

陳劍青疑「借屍還魂」 議員促交代

陳劍青質疑政府在未交代丁屋政策檢討工作下就重推計劃是「借屍還魂」,並指「橫洲上下左右都有發展計劃與土地破壞『珠胎暗結』」。

關注橫洲發展的候任立法會議員朱凱Y促請政府交代事件。另一候任立法會議員姚松炎認為個案特別,指若涉及積壓的丁屋申請個案太多,政府可批准原居民村的擴展區申請,但亦認為政府需作解釋,惟他相信事件與近期橫洲爭議無關。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懲署晚宴 高層涉逼下屬夾錢資助 署方接查詢後調查 轉介廉署
【明報專訊】懲教署一年一度的官員周年聚餐9月初舉行,出席者需自費購票出席。本報接獲投訴,指多個監獄主管指示下屬要資助自己及其監獄的高級官員出... 詳情
廉署發幼園防貪守則 收食物要全校分享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向全港幼稚園發出《幼稚園校董及職員行為守則範本》,為教職員提供指引,包括只可收受具象徵意義的紀念品,不容許收受有公事往來... 詳情
醫改三方平台 病人組織明言不要梁家騮 梁﹕盼對事不對人
【明報專訊】改革醫務委員會的《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被拉倒,食物及衛生局承諾籌組由醫生、議員及病人組織和消委會代表組成的「三方平台」,預... 詳情
港大中文學院近半普通話授課  學生憂粵語課「滅絕」  校方:難聘本地教師
【明報專訊】中小學普教中爭議持續,大專中文系用普通話授課亦受質疑。港大中文學院過去用普通話授課的課程佔兩至三成,惟今年急增至一半、即有17個... 詳情
簡體筆記犯眾怒改回繁
【明報專訊】港大中文學院課程手冊訂明授課語言,但未就教材編寫語言作指引。今年9月開學,有學生發現「古代文學評論」課的課程大綱,以至課堂簡報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