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湖2.6億圍標 判頭囚35月 官批政府監管不足 「肥肉令人垂涎」

[2016.09.30] 發表
陳錦棠

【明報專訊】沙田翠湖花園2.62億元樓宇翻新工程去年被揭發圍標,工程判頭丘瑞田早前承認於工程招標前與管理公司、顧問公司、承辦商高層和法團主席等人商議圍標細節,令涉案承辦商得以「第三高」及「第三低」標價,承辦顧問工程及翻新工程合約,涉及賄款4500萬元,昨被判監35個月。

被告丘瑞田(58歲)早前承認4項串謀向代理人提供利益罪,法官林偉權昨判刊時,斥責圍標商人為向有關人物提供利益,不惜提高工程價格,甚至降低工程質素以謀取暴利,小業主多付了錢,卻得不到應有的維修,嚴重損害小業主利益。林官又批評政府監管不足,建議成立法定監管機構規管樓宇維修。

官令向兩法團退回25萬 辯方稱無資產無人聘

法庭又下令被告在30個月內,向濱景花園業主立案法團和翠湖花園業主立案法團,分別付回20萬元和5萬元的非法利益。辯方起初稱被告並無資產,現時行業內也已無人會聘請他,林官聞言回應,「唔係鵅A有良心麊圻簀倇\」,旁聽的10多名翠湖業主聞言大笑。

辯方求情時稱,案件至今只有被告一人被帶上法庭,部分其他涉案者曾被拘捕,但目前仍在保釋期間(見另稿),而被告向記者披露事件後再無參與,被告在案中只是介紹人,角色相對較輕。

辯方又稱,維修行內圍標情G普遍,又提及政府有出資鼓勵維修。林官聞言即插嘴﹕「政府係鼓勵維修,唔係鼓勵圍標」,又稱政府監管程序不足,「諗住佢]會憑良心辦事」,但最終「咁大塊肥豬肉令人垂涎」。

求情稱角色輕 官﹕認罪亦難大錯當小錯

辯方指出,被告已被還押逾9個月,希望法庭考慮判處被告兩年監禁,扣除在獄中行為良好等折扣後可盡快重獲自由;惟林官質疑「法律容唔容許我]咁寬鬆?」即使被告主動認罪,也「唔可以認鷟鸕礂A無錯,或者大錯當小錯」。林官又稱,法庭對於自首者會盡量從寬,但也有所限制。

法官林偉權判刑時表示,法庭同意由於被告自願向廉署說出事件,控方才能成功檢控,也同意事件能令小業主對圍標問題更警覺,決定給予被告額外判刑扣減,終判被告入獄35個月。

競委會﹕打擊圍標是執法重點

競爭事務委員會發言人表示,在《競爭條例》下,圍標是嚴重反競爭行為,打擊合謀圍標是競委會的執法重點,呼籲市場參與者,要透過競爭去競投項目,正圖謀圍標的人應放棄參與有關計劃,已參與圍標的人應考慮向競委會申請寬待。公眾人士亦應保持警惕,向競委會舉報任何懷疑圍標的行為。

【案件編號:DCCC552/15】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橫洲報告曝光  原擬建5000伙  2014年城規會討論  公屋居屋各半
【明報專訊】橫洲爭議持續,政府表示立法會復會後將發放16份橫洲顧問報告。但本報翻查資料,原來早在2014年城規會會議上,已夾附兩份由顧問公司...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擬在橫洲公屋項目內興建一條公共道路,接駁朗屏路至公屋項目。翻查城規會文件夾附的橫洲公屋顧問報告,該道路原本迴旋處與項目邊界有... 詳情
【明報專訊】涉及橫洲第1期發展、需改劃作住宅的5.6公頃的綠化帶,城規會於2014年10月討論後,再於2015年4月10日就改劃建議接獲的公... 詳情
梁向《蘋果》發律師信  斥社論「阻連任權利」  記協表震驚遺憾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再就傳媒報道出律師信警告,日前向《蘋果日報》發律師信,指該報今年9月8日的社論呼籲新一屆立法會議員應追究梁振英涉及貪污... 詳情
【明報專訊】房屋署於2014年計劃在屯門新慶路興建8000個公屋單位,承認曾就項目先後5次向部分區議員及鄉事派「非正式游說」,項目最終不獲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