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倡設法定機構管維修 姚松炎促修例兼管法團

[2016.09.30] 發表

【明報專訊】法官林偉權在判刑後批評政府監管不足,令垂涎這塊「肥豬肉」的商人借此謀取暴利,建議成立法定監管機構規管樓宇維修。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候任議員姚松炎認同林官意見,建議修訂現行《建築物管理條例》監管法團,同時成立獨立組織監察法團、維修招標等工作及程序,又擬在諮詢業界後向立法會提交議案。

市建局今年5月推出「招標妥」平台,向私人樓宇業主立案法團提供樓宇維修工作指引、安排獨立專業人士提供市場估算及技術意見,同時設立電子招標平台;立法會在同期通過《物業管理服務條例》,規管物業管理公司及從業員的發牌機制,但至今未有針對法團及圍標的法規推出。

測量師﹕政府支援不治標不治本

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指出,目前政府的維修支援服務「不治標也不治本」,建議成立「樓宇維修工程監管局」及引入法例,以懲罰機制增加阻嚇,過渡期間可設立專責組織或委員會,發出實務守則及指引以助公眾參考。

姚松炎擔心,若「由零開始」增訂法例或要花四五年時間,遂建議修訂現行《建築物管理條例》,不止針對圍標問題,同時監管整個法團的工作,希望可在一兩年內堵塞法例漏洞,完善法團的監管機制。

更多要聞
橫洲報告曝光  原擬建5000伙  2014年城規會討論  公屋居屋各半
【明報專訊】橫洲爭議持續,政府表示立法會復會後將發放16份橫洲顧問報告。但本報翻查資料,原來早在2014年城規會會議上,已夾附兩份由顧問公司...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擬在橫洲公屋項目內興建一條公共道路,接駁朗屏路至公屋項目。翻查城規會文件夾附的橫洲公屋顧問報告,該道路原本迴旋處與項目邊界有... 詳情
【明報專訊】涉及橫洲第1期發展、需改劃作住宅的5.6公頃的綠化帶,城規會於2014年10月討論後,再於2015年4月10日就改劃建議接獲的公... 詳情
梁向《蘋果》發律師信  斥社論「阻連任權利」  記協表震驚遺憾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再就傳媒報道出律師信警告,日前向《蘋果日報》發律師信,指該報今年9月8日的社論呼籲新一屆立法會議員應追究梁振英涉及貪污... 詳情
【明報專訊】房屋署於2014年計劃在屯門新慶路興建8000個公屋單位,承認曾就項目先後5次向部分區議員及鄉事派「非正式游說」,項目最終不獲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