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參議院通過TPP法案

[2016.12.10] 發表

【明報專訊】日本參議院表決通過簡稱TPP,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的批准法案。不過美國總統當選人特朗普曾提出退出TPP,令TPP能否生效成疑。

日本參議院周五在自民黨為首的執政聯盟多數優勢下,表決通過TPP的批准法案及相關議案。不過這次表決被視為象徵意義大於實際,主導談判的美國總統當選人特朗普早前已表明,明年初上任後會退出TPP,但日方仍然強調會努力游說各國盡早完成立法。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為了早日落實TPP,我們將把握機會宣揚TPP的龐大戰略和經濟利益,促請各成員國早日完成國內(立法)程序。」首相安倍晉三在參議院表決前,更指即使美國「缺席」TPP,其餘國家仍致力探討協定生效可能性。

按規定,TPP協定生效必須得到12個協定國中,至少6個國家批准。而相關國家的國民生產總值須佔全體協定國八成五或以上,因此經濟規模相當於全體協定國6成的美國一旦退出,意味協定幾乎無可能成事。

有意見認為,若TPP最終「胎死腹中」,非協定國的中國將進一步提升區內的經濟地位,以TPP為重心的安倍經濟政策,勢必受到影響。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西岸首次發現來自日本受到福島核災輻射的魚,這些魚在俄勒岡州蒂拉穆克灣(Tillamook Bay)及黃金海灘(Gold Be... 詳情
安倍擬贈秋田犬 普京婉拒
【明報專訊】日本的秋田犬享譽全球,可謂人見人愛。早前有消息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打算於俄羅斯總統普京下周四訪日時,向對方贈送一頭秋田犬,但有日本... 詳情
加納反對派律師當選總統
【明報專訊】非洲國家加納周五完成總統選舉,反對派領袖、現年72歲的人權律師阿庫福(Nana Akufo-Addo)獲得53.8%選票,擊倒對... 詳情
雅子妃發53歲生日感想 為災民祈福
【明報專訊】日本太子妃雅子9日迎來53歲生日,她特意透過宮內廳,公開發表生日感想。雅子為日本國內災情祈福之外,亦感謝外界對其適應障礙症的關心...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防衛省稱,當地時間周三傍晚6時45分,一架駐日本山口縣岩國基地的美軍F/A-18戰鬥機,在高知縣海域墜落。 機上飛行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