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灰作伴 露宿者龕場為家 稱不止一人 保安:社會逼成

[2017.02.02] 發表
本報記者昨晚走訪柴灣歌連臣角靈灰安置所,發現樓梯轉角處鋪好黑色被鋪,並有一名衣著整潔的男子正在睡覺(圖右上方),他多番強調自己「不需要幫忙」,又指保安亦知他在該處留宿。(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萬家燈火映照的柴灣哥連臣角靈灰安置所,成了露宿者的棲身處。東區區議員徐子見日前發現該處有人露宿,慨嘆香港繁華背後有許多弱勢無依者,甚至要以墳場為家。本報記者到場發現確有人露宿,保安員更說留宿者不止一人。有協助露宿者的義工亦曾見另一墳場有一人留宿,相信露宿者寄居墳場是因該處人流少,又有祭品吃,且可遠離騷擾。

徐子見說,有街坊告知兩名公公婆婆在上述龕場留宿已一段時間。他本周一晚到場,發現一名男露宿者正在睡覺,其衣衫單薄,以黑色大膠袋包裹身體。為免打擾他,徐只寒暄幾句,並送上睡袋。徐說山上龕場非常當風,該男子沒足夠衣物,「幾悲哀,香港看似繁華,但實際上又是否這樣呢?」他希望大家歡度新年之時,也能關懷露宿者及其他弱勢社群。

中年漢衣著整潔 「不需幫忙」

本報記者昨晚到上述龕場,發現樓梯轉角位有被鋪,並有一名衣著整潔的中年男人正在睡覺,對方表明不接受訪問,並多番表示自己「不需要幫忙」,並稱只有他一人露宿該處,「佢](保安)都知謚捸v。

記者向保安查詢,對方強調「我們也是搵啖飯食」,不清楚露宿者事情,若有人留宿,會請他們離開,「我們勸了,他們不聽,不是我們失職,是這個社會逼成的,不是我們造成」。該保安透露,較常見一兩名婆婆和伯伯留宿,多數在較隱蔽角落,但記者表明見到較年輕的露宿者,保安說「講真,這個社會樓價咁貴……」,又指「每逢這些事(露宿),一是家人的問題,一是社會有人逼成的」。

義工料因少滋擾有祭品吃

據社署數據,截至去年6月底,已登記的露宿者有903名,按年升4%,比2010年升逾一倍。協助露宿者近30年的義工周樹德說,過去只接觸過一名留宿墳場的露宿者,認為情G罕見。他相信露宿者寄居墳場,主要因人流少,且有祭品可吃。

他又指政府及部分地區人士近年對露宿者限制增多,例如要他們搬走家當等,露宿者唯有「趕一次搬一次」,甚至愈搬愈偏僻,以避開騷擾。

社署回覆,已安排聖雅各福群會露宿者綜合服務隊了解,若發現露宿者,會按其福利需要提供適切服務,政府十分關注露宿者困境,並指這是複雜的社會問題,涉不同政策局和部門的範疇。

更多港聞
涉飛機上虛報炸彈  點心皇前老闆﹕只說「熱到爆炸」
【明報專訊】點心皇前老闆去年7月準備到韓國首爾探望患癌友人,因航班擾攘3小時仍未出發,被指激動「爆粗」罵空中服務員,更怒稱要把行李留艙內「等... 詳情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被控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一案昨續審。行政長官辦公室前常任秘書長麥靖宇早前供稱,曾蔭權指示他建議發展...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警員去年執勤時駕車撞倒水龍頭,事後涉嫌韋y事發經過,昨被重案組拘捕及被落案控告不小心駕駛及妨礙司法公正兩罪,今日在觀塘裁判法... 詳情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去年共接獲35宗涉及保險公司的貪污投訴,較前年24宗升46%。廉署指出,近年發現涉及保險投訴中,有上級人員「射單」給下屬... 詳情
民主黨民建聯同促預算案退稅
【明報專訊】政府將於本月22日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多個政黨昨分別到政府總部外請願,提出多項民生訴求。民主黨批評庫房連年「水浸」,促請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