賜B浪子回頭終得志
擺脫糜爛 入選港隊3倍薪金投飛馬

[2017.02.02] 發表
已為人父的楊賜麟(圖),在場上多了分責任感,並更尊重足球員這職業,盼在新東家飛馬展開第一春。(卓志矬寣^
賜B(右)在新教練奇雲邦特指導下,與隊友查維斯(左)苦練頭槌。(卓志矬寣^

人稱「賜B」的後衛楊賜麟,少時屬港隊青年軍常客,在港甲處子登場就取得入球,惟「一朝得志,語無倫次」,遲到缺席、酒醉練波的糜爛生活幾乎拖垮其足球生涯。可幸浪子回頭,眼見隊友的付出與妻子的鼓勵,令他重燃鬥志,並在今季重拾風采,重新入選港隊出戰省港盃,更以逾3倍人工轉投香港飛馬。「現在每朝叫醒我的,是對足球專業的尊重。」27歲兼已為人父的楊賜麟,已不再語無倫次。文、圖﹕卓志

「我看到你的紀律有改善,亦不如以前懶惰,繼續努力。」這是獲補選的賜B出戰完省港盃後,港足教練金判坤對他說的一席話。港隊一席,對少時的賜B是不用從補選獲得,榮膺07/08年學界MVP後,他同年加盟港甲公民,首仗聯賽即有「士哥」,前途備受看好:「感覺像很容易,對自己太有信心,當時所有青年隊、全運、奧運、東亞運都有入選。」

少年得志 蒲天光醉酒練波

一朝得志,卻令他不思進取,眼看同期隊友漸漸上位,自己卻原地踏步,他竟投向靡爛的生活:「當時未識諗,飲酒到天光,醉住練波,或遲到缺席,教練都幾乎棄用我,我當時想法是『唔掂咪算,唔同你搏命』。」

紙醉未為他帶來金迷,那幾年成為「人球」的他,在2014年轉投黃大仙只得月薪6000元,惟看見為圓職業足球夢而身兼數職的隊友,反激起其鬥志:「即使隊友人工低要兼職,在場上仍拚到盡,令我覺得自己身在福中不知福,在接近被淘汰前,要好好努力。」

近兩年半的賜B,在黃大仙多場護級大戰都拚到最後,今季初更在標準灝天帶上隊長臂章,老婆Marble和4個月大兒子景桓的出現,令他在場上更有使命感:「即使人工不高,老婆都願意返工叫我繼續踢,做了爸爸亦令我更有責任感,要顧及家人,故要在場上爭取表現。」

即使季初時要在凌晨負責「湊仔餵奶」,同樣天光才有覺好唌A換來卻是大爆發,以後場通天老倌身分在各項賽事攻入4球:「辛苦但又不累,反而更加集中,我都解釋不了。」

初為人父 落場添責任感

不過現實始終殘酷,雖季初收入有改善,但都不算高,賜B坦言若再無突破,本有計劃在今季過後掛靴,果然在港澳埠際賽決賽及省港盃初選名單,都沒有賜B的名字。

「當時想沒所謂吧,已很久沒入選,早已放下,反正不是港隊出糧。」口婸﹞ㄐA但適逢省港盃退隊潮令賜B獲得補選,為港隊搏盡的他,盼未來能獲Kim sir徵召成大港腳。

賜B的出色表現,獲得數間球會垂青,最終他選擇落戶飛馬,人工更翻逾3倍,以為是「第二春」?賜B並不同意:「付出真的有收穫,但其實只是第一春。」

未效力過大會、但已27歲的他亦自言在更具規模及野心的飛馬,不能再以學習心態效力:「雖隊友都後生但有實力,但球會有投資有期望,不能再只想學習,要爭獎盃,練波不但不遲到而是早到,每朝叫醒我的是對足球專業的尊重,我仍希望向上爬。」

更多體育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