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澳憂中美商戰殃及池魚

[2017.02.09] 發表

外長王毅訪問澳洲,恰好在美國總統特朗普怒掛澳洲總理特恩布爾電話事件後,澳洲專家認為,夾在中美之間的澳洲需要未雨綢繆,應對中美可能發生的貿易戰。

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羅震(James Laurenceson)在澳《金融評論報》撰文表示,澳洲的最大軍事同盟國美國正準備與最大的顧客中國對抗。據澳洲政府統計,2015/16財政年度對華貿易順差高達137億澳元(約811億港元),鐵礦石等原材料出口功不可沒。羅震認為,一旦中美貿易戰開打,中國經濟受損,澳洲出口和就業亦會間接受害;另一方面,中國如果減少從美國進口,也可能轉向其他國家,他開玩笑說,「對中國愛國消費者來說,巴羅薩谷(Barossa Valley ,澳洲傳統產酒區)的紅酒可能比加州的更美味」。

華學者:澳不會改變隨美政策

不過,《環球時報》引述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金燦榮認為,澳洲的反應只是一時情緒化,跟隨美國的國策不會改變。

美聯社亦發表分析稱,澳洲外長畢曉普(Julie Bishop)會見王毅當天上午才與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通電話,顯示澳方正用「冷靜、周全、成熟」的方式對待兩個大國。

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中紀委昨日宣布對民政部前任正副部長李立國、竇玉沛兩人的懲處結果,兩人被指「管黨治黨不力,嚴重失職失責,所轄單位發生系統性腐敗問題」,分別被黨... 詳情
國台辦:兩岸互動須認一中
【明報專訊】有日媒報道稱大陸擬修改《反分裂國家法》,將對台灣動武條件具體化,國台辦昨日回應稱,將堅持運用法治方式和手段來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樂天集團在中國瀋陽耗資3萬億韓圜的「樂天世界」項目,已被中國當局叫停,分析懷疑事件是對韓國堅持部署美國「薩德」防禦系統的反制... 詳情
【明報專訊】中紀委昨公布民政部貪腐案處理結果,宣布民政部前部長李立國留黨察看兩年,吊銷中共十八大代表資格,並降為副局級非領導職務;前副部長竇... 詳情
大昭寺換經幡 迎藏曆新年
藏曆新年是西藏最大的節日,也是藏族節日之首。屆時家家戶戶會聚在一起,各種慶祝活動繁多,熱鬧非凡。昨天,西藏拉薩大昭寺為迎接藏曆新年,工作人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