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驅逐32韓傳教士

[2017.02.12] 發表
美國「薩德」戰區高空飛彈防禦系統。(取自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官網)

【明報專訊】南韓外交部11日證實,南韓多名傳教士在中國邊境城市延吉市被中國警方逮補;同時,也證實中國去年12月到今年1月已驅逐32名南韓基督教傳教士。

外媒指,此可能與中韓正因部署薩德系統而關係陷入緊繃有關,但遭到南韓官方否認;也有認為此反應中國近期加強宗教管控,也可能因北京不希望南韓繼續幫助脫北者讓朝鮮難堪有關。韓聯社11日報道,南韓外交部表示,一名金(Kim)姓南韓男子9日被拘禁在中國吉林省吉林市5天,主要違反當地移民法規。他們已向中國警方提出要求與金姓男子見面,而他們也會提供領事協助。

自由亞洲電台(RFA)則報道,中國當局已逮捕4名持有不同護照的男子,其中2名是中國籍,據描述,9日被逮捕時,他們身穿一般民眾服裝,並住在附近飯店。另據路透報道,中國1月時驅逐32名南韓的基督教傳教士,這些人當時也是居住在中國東北鄰近與北韓邊界的延吉市,當中許多人已在當地工作超過10年。南韓外交部表示,他們已建議相關團體,應遵守他們工作地區的法律和習俗。

路透報道稱,南韓當地普遍相信中國會就南韓計劃部署美軍的「薩德」系統(THAAD)展開報復。但要求不具名的南韓政府官員表示,沒有[象顯示驅逐事件與部署「薩德」造成的緊張關係有直接關聯。

南韓媒體報道,在中國工作的南韓傳教士可能超過1000人,他們大部分都是在東北,許多人協助逃離北韓者,並安排脫北者轉赴包括南韓在內的第三地。

《金融時報》指出,儘管中國禁止外國傳教工作,但此前中國當局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過過去兩年,中國已嚴格監控這些團體。

更多中國要聞
遇難華女學生成羅馬地名
【明報專訊】中國女留學生張瑤(Yao Zhang)去年底在意大利羅馬遇劫時不幸離世,據報羅馬市政府近日披露,市長及市政府上月11日提交建議,... 詳情
美軍擬在台灣部署薩德系統疑雲
薩德軍售台灣的如意算盤 台灣有意向美國提出軍購,傳出美軍計劃對台出售薩德系統,美日韓三國軍事聯盟已具雛型,美國可能利用台灣人民的恐懼,... 詳情
文物故居淪「雜院」 京投150億清場
北京西城區計劃在「十三五」期間投資逾150億元(人民幣)啟動文物建築「騰退」(清空)工程,將名人故居、會館等中的居民或辦公人員遣散,下一步還... 詳情
展品不足 遊客盼當局發掘歷史
來自黑龍江的年小姐表示,在京生活半年多時間以來,已經走訪過梅蘭芳、郭沫若、宋慶齡等多個名人故居。不過她坦言這些雖然以紀念館名義對外開放,但在... 詳情
名人常搬家  如何算「故居」?
北京有據可查的最古老的名人故居是西晉名臣張華故居,可惜原建築早已不在,只留下一個漢白玉井欄。由於北京的在中國的特殊軍事、政治及歷史文化意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