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裙帶菜 低鹽又降壓

[2017.02.13] 發表

在日本,裙帶菜大醬湯也是一道很受歡迎的食物,特別是日本的老人,幾乎每天都喝它。

原來裙帶菜裡面含有豐富的植物纖維,5克裙帶菜裡面就含有兩克植物纖維,這些植物纖維又分為水溶性植物纖維和不溶性植物纖維。

水溶性植物纖維的裡面富含多糖類成分藻膠酸,藻膠酸可以和其他食物中的鹽分相結合,促進鹽分排出體外,不知不覺中就減少了人體對鹽分的吸收。

眾所周知,老年人隨著年齡的增高,味蕾也會漸漸變的遲鈍,在不知不覺中就攝入了過量的鹽分。如果每天能喝一碗裙帶菜大醬湯,既可以減少鹽分的吸收,又降低了血壓,促進了健康。真是一舉多得。

另外,裙帶菜中的不溶性植物纖維不溶于水,也不會輕易被消化吸收,它可以在人體的腸道中起到增加糞便量,柔軟糞便的作用,還可以起到了刺激腸壁,促進腸蠕動的作用,這樣就減少了糞便停留在體內的時間,間接的減少了大腸癌的患病率。

裙帶菜大醬湯的做法:1.準備材料:將半盒嫩豆腐切小塊,加日式大醬(即味噌醬)一匙,蔥花少許。2.將裙帶菜用水泡開。3.湯鍋里加水燒開,轉小火,然後盛出一 點兒熱水,把大醬化開。4.把化開的大醬倒入鍋裡,嘗嘗鹹味,不足的話,就再加一點兒醬。味道合適的話,就把豆腐丁和裙帶菜一起放入鍋裡。5.湯將煮沸時 關火,撒蔥花。

--------------

薏米配紅豆

祛濕消腫健脾胃

體內濕氣堪稱萬病之源,祛除體內的濕氣,方法非常簡單,只需兩個「藥」。這兩個藥能當茶喝,能當飯吃,而且能解決大問題,它們一是薏米,一是紅豆。

這兩種東西,不需按什麼比例,每次一樣抓一把,洗乾淨後放在鍋里加水熬,熬好後就是祛濕健脾的佳品--薏米紅豆粥了。

薏米紅豆粥有個好處,就是怎麼熬都不會發黏發稠,底下總是熬爛了的紅豆和薏米,上面是淡紅色的湯,而薏米和紅豆的有效成分大半都在湯裡。熬粥的時候,水放得多一些,這些湯就夠我們喝半天了,正好可以當茶喝。

至於功效,那真是非同小可。薏米,在中藥裡稱「薏苡仁」,《神農本草經》將其列為上品,它可以治濕痹,利腸胃、消水腫、健脾益胃,久服輕身益 氣。紅豆,在中藥裡稱作為「赤小豆」,也有明顯的利水、消腫、健脾胃之功效,因為它是紅色的,紅色入心,因此它還能補心。現代人精神壓力大,心氣虛,飲食 不節,運動量少,脾虛濕盛。既要祛濕,又要補心,還要健脾胃,非薏米和紅豆莫屬。將其熬成粥,意在使其有效成分充分為人體吸收,同時不給脾胃造成任何負 擔。

關於薏米和紅豆的「消腫」作用,也很有意思。我們千萬不要以為腫就是水腫。試看今人,十個裡面起碼有五六 個身體發福,這也是腫,叫做體態臃腫。在中醫看來,肥胖也好,水腫也好,都意味著體內有濕。水液不能隨氣血流動,滯留在人體細胞之間,使人體迅速膨脹起來。水腫如此,肥胖也是如此,只不過是程度有深有淺而已。祛濕性極強的藥物或食物能祛除這些滯留在人體的水液,也就能消腫。所以,治療水腫必用紅豆,而實 踐證明,薏米紅豆粥具有良好的減肥功效,既能減肥,又不傷身體,尤其是對中老年肥胖者,效果尤其好。

濕邪是造成現代各種慢性、頑固性疾病的根本,而薏米紅豆湯是治濕邪最好的藥。可用薏米和紅豆熬粥,作為晚餐的主食。

有人在熬薏米紅豆粥的時候,加了一把大米,結果粥就熬稠了。事實上,千萬不能加大米進去,因為大米長在水裡,含有濕氣,濕性黏稠,所以大米一熬 就稠了。紅豆和薏米都是祛濕的,本身不含濕,所以它們怎麼熬都不稠,湯很清。中醫恰恰是利用了它這種清的性質,來把人體的濕給除掉,一旦加進去大米,就等 于加進去了濕氣,所以整個粥就稠了。雖然味道可能更好了,但對於養生來說並非好事,就因為那一把大米,所有的紅豆、薏米就都白費了,功效全無。

除了薏米紅豆粥,大家還可以多瞭解各種食物的性、味,舉一反三,自己進行加減,組成更多適合自己體質的飲食處方來。這樣,食物才能真正成為養生的佳品。

神色晦暗、精神不足,甚至心悸、貪睡、心中空虛:薏米紅豆加桂圓。煩躁失眠,或者臉上起紅疹、痘痘:薏米紅豆加百合、蓮子。胃中寒痛、食欲不 佳、怕冷:薏米紅豆加生薑。腎虛:薏米紅豆加黑豆。腳氣:薏米紅豆加黃豆。咳嗽:意米紅豆加梨。食欲不振、身體羸弱:薏米紅豆加山藥。泄瀉、腹痛、糖尿 病:薏米紅豆加南瓜。體虛、早洩、遺精、夜尿過多:薏米紅豆加芡實。孕婦:減薏米,加少量黃廂、黨參。產婦:減薏米,加大棗、小米、紅棗。

-----------------

千補萬補

不如食補

有的兒女很孝順,鈣片、營養片買一堆,送給父母,有的老人心疼錢,覺得沒害處就吃吧,總不能扔了。其實千補萬補,不如飯補,吃好每一頓飯,就是對身體最大的調補。

1. 補鈣:麻將拌白菜

老人補鈣可以說非常重要,相對琳琅滿目的補鈣產品,其實一道菜就可以提供給大家。

老北京有一道乾隆白菜很有名,就是麻醬拌白菜,這個菜中,麻醬的鈣含量比較高,可以說是一道補鈣菜。

做法

將白菜葉洗淨後用手撕開,放入盤中備用,將3湯匙老陳醋放入1湯匙芝麻醬中攪拌均勻,加入少量蜂蜜繼續攪拌,將調好的料汁澆在白菜上。完成以上簡單的這三個步驟,就大功告成了。

雖然芝麻醬含鈣高,但是脂肪含量也高,因此食用要適量哦。

2. 補鐵:吃點芹菜葉

芹菜含鐵量較高,是補血佳蔬,推薦芹菜葉炒豆腐。

做法:

把芹菜葉洗淨後沸水燙半分鐘撈出,放冷水中投涼,瀝幹水,切斷備用,把豆腐切成糖塊大小的丁,也用沸水燙過,在炒鍋上加油,六七成熱時,放入豆腐不斷翻炒至金黃色,立即放入芹菜葉同炒,炒勻放醬油、鹽,顛翻幾下出鍋,這道菜清鮮味美爽口。

3.補鋅:一把松子就足夠

冬季,各種堅果很暢銷,尤其是松子。松子富含對女性皮膚健康有益的維他命E,及對提高免疫力有?明的鋅,建議女性每天吃一小把。

生松子中鋅含量為9.02毫克/100克,炒熟的相對低些,為5.49毫克/100克,每天吃一把可?明女性補鋅。

小貼士:

松子最好買閉口的,最好不買開口的。

4. 補維他命C:冬天就看棗

冬季要多吃些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經測定,在各種食物中,含維他命C最豐富的是棗、辣椒等。每100克棗含維他命C380毫克,同量的辣椒含維他命C105毫克。不過辣椒容易刺激腸胃,不如適量吃點棗。

5. 補血:當歸紅棗煲牛肉

冬天天氣寒冷,有的人容易手腳冰涼,對於女性來講,大多與氣血有關,需要補血。補血試試當歸紅棗煲牛肉。

做法:

取當歸50克,紅棗6粒,牛心頂250克,豬裡脊250克,清水適量。將材料洗淨,放入煲內,注入清水,猛火煲至水開,改慢火煲2.5小時即可。

6.補氣:山藥羊肉湯

老年人在冬季往往都少食懶動,沒精打采。不妨自己動手做點山藥羊肉湯。羊肉具有補中益氣、溫胃助陽的功效。而山藥是一味具有強壯身體,補益脾胃的藥食同源的食物。

此湯可補虛損、溫腎陽、健脾胃、益精氣。有補脾益腎、溫中暖下之效,同時還能養顏通便。在熬制山藥羊肉湯時還可以放入適量的枸杞、棗以及當歸,可以增加這款湯補氣的作用。

7. 補腦:開水泡桂圓

桂圓中含有豐富的葡萄糖、蔗糖、維他命等物質,能夠營養神經和腦組織,調整大腦皮質功能,改善失眠、健忘症等。

食用方法:

桂圓4?6枚,蓮子、芡實少許,加水燉湯睡前飲用。或是桂圓4?6枚開水沖泡睡前飲用。

8.補脾胃:山藥芡實糊

山藥是平補脾胃的良藥,尤其是對五臟氣血的虛損補益效果絕佳。日常生活中,炒食山藥能補脾健胃,養陰生津,健胃虛弱,健脾止瀉。補脾還可吃點山藥芡實糊。

做法:

準備250克山藥、150克芡實和適量白糖。將山藥、芡實洗淨後,焙乾,然後打成細末。每次取粉30-50克,加入適量白糖,用冷開水調成糊狀,放鍋中蒸熟即可食用。

9.潤肺:燉點青鴨羹

青頭鴨又稱花頭鴨,味道較清淡,《本草綱目》中有記載:鴨肉有補肺、潤燥、養顏的作用,很適合秋冬氣候乾燥時食用。

做法:

取青頭鴨1只,草果3粒,赤小豆150克備用。先將上述材料清洗乾淨,再將草果及赤小豆填入青頭鴨的腹部,加入水慢火清燉,燉至鴨肉熟透即可。食用時可以把鴨肉斬件蘸醬油食用。

10. 補腎:枸杞粳米粥

冬季寒冷,補腎正當時。枸杞子歸肝、腎經,冬天吃點能補腎氣、平補陽氣,益精明目,養血,延緩衰老。推薦枸杞粳米粥。

做法

取枸杞子30克,粳米50克。將粳米和枸杞子洗淨,放入鍋中,先用旺火煮沸,再改用小火熬煮,煮至粳米熟軟,加入白糖調味,稍煮片刻即成。此粥可補益肝腎、養陰明目,尤其適用于肝腎不足,腰膝酸軟,耳鳴眼花的老年人。

如果正在服藥期間,或有任何飲食禁忌,還是需要提前諮詢專業醫師,千萬不可自行決定。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