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市人口密度冠全國
大溫人口增幅勝全加平均

[2017.02.09] 發表
加拿大10大高人口密度城市
大溫各城市人口與5年前比較
加拿大各省份人口變化
溫哥華是全加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圖為溫市一幢在施工的柏文。(加新社)

【明報專訊】新公布的2016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溫哥華普查都會區(Census Metropolitan Area,CMA)在2011至2016五年間人口增長達6.5%,較全國5.0%高,而卑詩的比率是5.6%。而加拿大再度成七大工業國中人口增長最快國家。

七大工業國在2011年至2016年間的人口增長比率,加拿大以每年達1.0%而居首,僅次加國是美國及英國,分別只有0.8%和0.7%,另外三國依次意大利(0.6%)、法國(0.4%)、德國(0.1),而日本錄得負增長(-0.1%)。

加拿大統計局昨日公布2016年人口普查統計顯示,大溫地區總人口較5年前增加6.5%,人口總數達到246.34萬人,溫哥華市人口增加4.6%至63.14萬人,溫市更是全加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每平方公里有5,500人。

統計顯示,全加過去5年人口增加率為5%,卑詩省全省人口增加5.6%,超過全加平均,人口總數達到464.8萬人。大溫人口增加率6.5%,亦高過全加平均增加率。

大溫各個城市當中,以蘭里在過去5年增加12.6%為最多,其次是素里的10.6%,以及高貴林的9.8%。

統計局於去年5月10日進行人口普查時,大溫地區人口為246.34萬人,2011年人口普查時為231.33萬人。如果只看溫哥華市的人口,2016年時為63.14萬人,較2011年60.3萬人約增加3萬人,大溫地區的人口在全加各都會區中佔第3位。全加人口2016年達到35,151,728人。

在各省人口改變方面,阿省人口增加11.6%,是全加人口增加最快的城市,其次是沙省的6.3%,緬省的5.8%。至於紐賓士域省的人口則是「縮水」減少0.5%,這是從2006年以來第一次有加拿大的省份人口出現減少。

在各省的人口增加方面,卑詩省增加5.6%,安省增加4.6%,魁省增加3.3%,愛德華王子島增加1.9%,紐芬蘭省增加1%,斯高沙省增加0.2%。

在北方特區方面,西北特區人口增加12.7%,努拿烏特(Nunavut)增加5.8% ,育空增0.8%。

安省仍是全加人口最多的省份,人口數達到1344.8萬人,魁省人口816.43萬人,卑詩省464.8萬人,阿省406.7萬人,緬省127.83萬人,沙省109.83萬人,斯高沙省92.3萬人,紐賓士域省74.71萬人,紐芬蘭省51.97萬人,愛德華王子島人口14.29萬人,西北特區4.17萬人,努拿烏特5.59萬人,育空3.58萬人。

專家指大溫現都市擴張徵兆

人口密度方面,加拿大每平方公里只住3.9人,而美國則是35.3人。主要大都會的人口密度遠高過加拿大的平均數,每平方公里超過5000人的城市除了溫市的5492人外,還包括滿地可都會區的Westmount、Cote-Saint-Luc及滿地可市。溫市亦是全加拿大人口密度最高城市(見下表)。

最新公布數據顯示,郊區與都市人口增長比率差距一度很大,但現正繼續收窄,年輕專業人士和戰後出生一代選擇居住在市中心的柏文單位。

加拿大統計局人口統計學部間總監Laurent Martel表示,在溫哥華普查都會區(Census Metropolitan Area,CMA)旁邊的城市相比位於CMA中心點的城市,前者的增長速度更快。此外,在CMA範圍以外但位近它的郊區,比更遠離CMA的其他郊區,前者增長速度也是更快,「因此,這亦是都市擴張的徵兆。」

西安大略大學(Western University)的社會系教授Michael Haan指,加拿大偏遠地區人口老化的速度比都市的快很多,後者較吸引年輕家庭。

溫哥華CMA內的人口達246萬人,增長比率達6.5%,在這都會區內增長最快速的大郊區是蘭里城鎮(Township of Langley),5年增長12.6%,而素里的速度亦有10.6%,它在2011至2016年間吸引了最多居民新遷入,有4.9萬多名。

統計局分析員Stacey Hallman指,加拿大的大城市逐漸變大,新居民在一些由都市核心向外擴張的區域落腳。

在溫哥華都會區,人口擴展至郊區的情況亦可證明它具全國樓價最高的現實,西門菲沙大學(SFU)城市設計及規劃課程總監Andy Yan說,向郊區走的現象將在下一次的人口普查中出現,人口將轉移到有可負擔房屋,本地收入可支撐房屋的地區。他們走到有工作及增長來自本土經濟的地區,如素里和蘭里。相關新聞刊A4、A7

更多要聞一
加拿大統計局公布2016年人口普查數字顯示,溫哥華市空屋數量達到25,502間,較2011年人口普查時增加15%,更是溫市去年3月計... 詳情
(多倫多8日加新社電)2016年人口普查數據顯示﹐加拿大婦女的平均生育率只有1.6﹐全國人口增長﹐仍需依賴移民。 更多婦女只想維持一孩... 詳情
加國人口增5%至逾3515萬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統計局周三發表的2016年人口普查數據﹐加拿大人口去年增至35,151,728﹐主要靠西部推動。全國3大城市多倫多、滿... 詳情
雪轉雨 恐今日路面多黑冰
【明報專訊】卑詩西南岸昨日迎來另一場風暴。本來該風暴被預計為最強一波冬季風暴,一度引發市民恐慌紛紛提早下班返家。但昨日下午並沒有出現太大的降... 詳情
氣象專家麥克唐納(Matt MacDonald)透露,今日路面結冰的情況會非常惡劣,部分市民可能需要考慮留在家中。 卑詩運輸廳長斯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