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人口增5%至逾3515萬
多倫多滿地可溫哥華三大都會佔1/3人口

[2017.02.09] 發表
圖為卡加利市建築﹐該市過去5年人口增幅超過全國平均幅度。(加新社)
溫哥華市中心一棟施工共管柏文大廈。(加新社)
溫哥華人口有250萬,圖為溫哥華近日街頭行人在雪天中行走。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統計局周三發表的2016年人口普查數據﹐加拿大人口去年增至35,151,728﹐主要靠西部推動。全國3大城市多倫多、滿地可和溫哥華的人口共有大約1,250萬﹐佔全國人口的是三分之一。

自2011年上次人口普查以來﹐全國人口增長5%﹐當年總人口達到3,350萬﹐增長率為5.9%。在G7國家當中﹐加拿大仍是人口增長得最快的國家。

加拿大人口增加﹐大約三分之二的增幅依靠移民﹐其餘是新生兒。

大多數人與美國為鄰﹐66%在加、美接壤的南面邊境100公里範圍內聚居。更多人住在私人住宅﹐全國有5.6%增幅﹐達到1,410萬。

加拿大西部人口持續增加﹐阿爾伯達省的增速最快﹐達到11.6%﹐沙斯卡寸旺省6.3%﹐緬尼托巴省5.8%。統計局說﹐3個草原省份的人口增幅在全國最大﹐是聯邦成立以來的第一次。

阿省人口增速最快省份

在2006年和2011年人口普查中﹐阿省也是人口增速最快的省份。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人口普查數據在2016年5月蒐集﹐沒有考慮阿省最近經濟下滑的情況。

統計局教育、勞工和入息統計部門主管米荷利恩(Karen Mihorean)說﹐在加拿大各省﹐阿省的地位獨特﹐在所有3個人口增長因素中﹐阿省總是領先﹐它們是移民、越省流動人口、新生兒。

卑詩省人口增加得快﹐人口增速比全國平均增速快﹐達到5.6%。現在﹐接近32%的人口住在4個加西省份﹐安省佔38.3%﹐魁北克省23.2%、大西洋省份6.6%。

4個海洋省份錄得全國人口最低增幅﹐愛德華王子島1.9%﹐紐芬蘭-拉布拉多省1%﹐斯高沙省0.2%。紐賓士域人口減少0.5%﹐那是自2011年以來唯一一個人口減少的省份。

安省人口最多總數1,340萬

米荷利恩說﹕「從東到西﹐人口增長愈來愈強勁。在過去幾次普查中﹐我們都看到這個趨勢。在大西洋省份﹐人們離開這些省份﹐遷居其他地區。」

安省仍是全國人口最多省份﹐人口1,340萬﹐比2011年多4.6%。但安省人口增幅連續兩次人口普查低於全國平均數﹐那是半個多世紀以來的第一次。

魁北克省人口增加3.3%﹐達到820萬﹔卑詩省460萬﹔ 阿省410萬﹔緬尼托巴省130萬﹔沙斯卡寸旺省110萬。大西洋省份人口230萬﹐略少於924,000人住在斯高沙省。北部地區人口接近114,000﹐西北地區人口最多。

加拿大3個最大都市﹐人口增加放緩﹐全國仍有35.5%的人口聚居多倫多、滿地可和溫哥華。

多倫多是全國最大都會﹐人口590萬﹐自2011年增加6.2%。滿地可人口410萬﹐溫哥華250萬。

卡加利成為加拿大人口最多的第4大城市﹐達到140萬﹐錄得全國最高的城市人口增幅14.6%。隨後是渥太華-加丁諾﹐人口130萬﹔愛蒙頓人口也有130萬﹐是另外一個人口超過100萬的城市。

6個人口增長最快的大都市地區都在加拿大西部﹐它們是卡加利、愛蒙頓、沙斯卡通、利載拿、阿省阿萊布里治市(Lethbridge)和卑詩省基隆那(Kelowna)。除基隆那外﹐人口增幅都超過10%。

更多要聞二
雪轉雨 恐今日路面多黑冰
【明報專訊】卑詩西南岸昨日迎來另一場風暴。本來該風暴被預計為最強一波冬季風暴,一度引發市民恐慌紛紛提早下班返家。但昨日下午並沒有出現太大的降... 詳情
氣象專家麥克唐納(Matt MacDonald)透露,今日路面結冰的情況會非常惡劣,部分市民可能需要考慮留在家中。 卑詩運輸廳長斯頓(... 詳情
溫市府擬取締 未裝雪胎司機
部分車輛因為沒有適當的車胎,無法在雪地上正常行駛,嚴重影響交通,溫市府指會考慮打擊這現象。 溫市府工程部總經理多布羅沃爾尼(Jerry...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