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表面凹凸不平
可能是灰指甲

[2017.02.21] 發表

人的手指甲有時候也是健康的晴雨錶,手指甲凹凸不平,不但影響美觀,而且可能意味著健康缺失。那麼,具體來講,手指甲凹凸不平是怎麼回事呢?

手指甲凹凸不平是怎麼回事

專家指出,手指甲凹凸不平這種情況,很有可能是指甲患上了病。最有可能的就是指甲營養不良或者是灰指甲,甲營養不良表現為甲板變薄,或是出現甲縱紋、甲橫紋、凹凸不平小點,嚴重時出現甲分離,或者表現為甲肥厚、易碎裂、無光澤等。具體原因如下:

1、真菌感染: 因不注意個人衛生而引發病菌的感染也會導致指甲出現凹凸不平的情況,如果指甲的症狀除了凹陷,凹凸不平之外,還帶有變黃,增厚的情況那麼就一定是灰指甲,這就需要及時前往醫院檢查並接受治療。

2、營養缺乏: 有人觀察到,長期饑餓、手指癱瘓或固定等因素可使指甲生長緩慢。患缺鐵性貧血及造成肢端缺血的雷諾氏病,皆可引起指甲凹凸不平症。說明指甲凹凸不平與營養也有一定的關係。一般來說:此種病甲表現提示身體內鈣質、蛋白質、硫元素的缺 乏,這些營養物質可以從蛋類、大蒜中取得,建議患者要經常食用為好。

3、天氣原因: 冬天天氣寒冷,寒冷可使血管收縮,血流速度減慢,加重末梢組織缺氧,導致指甲凹凸不平。

--------------

床頭放一物

延壽數十年

「柑橘具有芳香氣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開竅解穢。」如果在臥室裡放一個橘子,清新的氣味,能夠刺激神經系統的興奮,讓人神清氣爽,清除污濁的空氣,相對美化室內的環境。

從中醫角度來說,橘子具有的芳香味,可以化濕、醒脾、避穢、開竅,除了醒腦開竅外,當感覺乏力、胃腸飽脹,不想吃東西時,適當 聞聞橘子的清香,可以緩解不適的症狀。芳香的氣味還能夠使人鎮靜安神,把橘子放在床頭,也有利於睡眠。而橘子柔和的色彩,會給人溫暖的感覺,因此,可以說 橘子是室內的「巧擺設」。

除了橘子外,還有很多具有芳香味的水果,如蘋果、香蕉,對室內環境的淨化也會有一定的影響。但這些氣味對保持健康來說,只能起到輔助治療的手段,並且需要達到一定的濃度。

-------------------------

K歌勿過度

聲帶會病變

很多年輕朋友喜歡邀約諸多好友到「KTV」一展歌喉,以此告別學習、工作的緊張和疲憊。一張一弛是文武之道,但據瞭解,一些「K歌之王」往往會連續「作戰」而不知疲倦,有不少人唱到嗓音嘶啞,疼痛的咽喉影響了學習和工作。

聲音是由發音器官——喉的肌肉帶動聲帶振動發出的,而產生振動的動力源則來自我們呼吸道的氣流。當我們吸氣時,氣流經打開的聲門進入肺;當我們發音時,氣流經肺,通過並衝擊閉合的聲門,由聲帶振動產生聲音。而這些只是產生聲音的基礎,除了聲帶本身的長度、厚度等決定聲音的因素外,優美而動聽的嗓音還需要頭顱、鼻腔、口腔、咽喉等結構的協同振動共同參與,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共鳴」。

很多原因都會造成聲音嘶啞,如過度的用嗓、疲勞、煙酒過度、上呼吸道感染等,這些因素都會引起聲帶的病變。在急性期,往往會出現突然的失聲,講不出話來或嗓音嘶啞,並伴有咽喉部的疼痛。到醫院檢查會發現聲帶急性充血、水腫、出血,一般情況下經過口服藥物和局部藥物霧化吸入治療後,在3-5天左右均會好轉。當然,這期間需要患者配合醫生絕對「聲休」。但是,在「聲休」這一點上很多朋友會有誤區,如有一些患者抱怨說:「我都快一個月不講話了,怎麼還不好呢? 」但發現,他們只是把講話改成了把嗓門壓低的「氣聲」講話,認為這樣可以減少聲帶振動,達到讓聲帶休息的目的。孰不知這樣不但沒有減輕聲帶的負擔,反而更增加了聲帶的疲勞,加重了病情。

聲帶病變在慢性期會出現遷延不愈的聲音沙啞,咽喉部乾燥、異物感,病程達數月。到醫院檢查會發現聲帶暗紅、肥厚、乾燥,這種情況,短期的藥物治療往往沒有療效。如在這個階段不節制用嗓,聲帶會出現小結、息肉等病變,往往要通過手術才能達到治療的目的。朋友們,在瞭解了聲帶常見的急慢性疾病過程後,應在嗓音出現上述問題時及時到專業醫師處就診,根據病情輕重選擇用藥,但最關鍵的是一定要給聲帶充分的休息。

有朋友會問:「為什麼我唱歌時總是高音上不去,低音下不來;當情緒很高時卻唱不動了,甚至第二天聲音就啞了。」其實動聽迷人的嗓音不僅需要先天發音、共振器官結構的正常,來自後天的嗓音訓練也是必不可少的。對我們普通老百姓而言,演員對嗓音的訓練過於專業,但如果我們對他們用嗓的一些技巧加以借鑒,朋友們將在「K歌」時受益匪淺。

一、選擇適合自己的歌曲:每個人都有特定的音域,如:男低音音域為81∼325Hz,女低音為145∼690Hz,男中音96∼426Hz,女中音217∼1024Hz,男高音122∼580Hz,女高音256∼1046Hz。不同風格的歌手,演繹的歌曲音色迥異。因此在選擇演唱歌曲時切不能盲目跟風「流行」,一味模仿部分歌手去飆高音,因為這些歌手經過反復訓練已經能夠很好地運用真假聲,即便如此,這對他們的聲帶也是一種考驗。朋友們在聚會時雖可以嘗試這類歌曲,但一定要適可而止,不然很容易造成聲帶損傷。據瞭解,有嗓音培訓公司專門開設了「K歌訓練班」,針對每個學員不同的音域特點選擇3-5首適合的歌曲並加以訓練輔導,這種訓練班的開設的確為一些苦於張口困難而又不得不參加社交的朋友帶來了福音。

二、唱歌時間不宜過長:建議各位朋友每次唱歌適時而止,不宜時間過長(一般不超過2小時)。如出現喉咽處乾澀不適、甚至疼痛時,不妨安心用你的熱情去做一位好聽眾吧!

三、唱歌時不要吃得過飽:民間有句俗話「飽吹餓唱」,意思是吃飽飯可以把喇叭吹好,餓著肚子才能把歌唱好,此言不無道理。目前,很多「KTV」都提供自助餐,但過多的飲食會使腹部飽脹(含碳酸的飲料會引起同樣的結果),胸腹腔之間的膈肌會因過多的食物而上抬,影響呼吸換氣,導致唱歌時的氣息不暢,音色大打折扣。因此想在朋友面前露一手的,在唱歌前千萬不要貪食美味呀。

四、唱歌時不要喝過冷或過熱的飲料:唱歌時喝些飲料可以滋潤咽喉,避免聲帶黏膜因乾澀而失音,但飲用過冷或過熱的飲料會引起咽喉黏膜和喉部肌肉的強烈刺激,嚴重者會引起短暫的「失音」,因此建議選擇溫涼的茶飲料更佳。

五、平時減少煙酒的刺激:長期的吸煙和酗酒會使聲帶黏膜充血、腫脹,並出現上文提到的聲帶疾病的慢性期改變,這樣不可能有好的音色。唱歌時吸煙會使咽喉乾燥,喉部肌肉疲勞不易恢復;唱歌時喝酒,酒精會降低中樞神經系統對動作控制的準確性和協調性,必然影響發音,而且飲酒會使聲帶水腫,咽喉黏膜充血,分泌物增多,直接影響發音。

六、平時加強鍛煉:一些朋友會在激情演唱一曲後出現手麻、頭昏的情況,雖不嚴重,常常休息一會兒就好了,其實這就提示他唱歌唱得缺氧了。唱歌除了需要技巧外,還需體能的支援。因此唱歌發燒友們要在關鍵時刻盡情演繹,真的離不開平時經常的鍛煉。

七、女性生理期避免長時間用嗓:女性月經前2-3天到月經期間因雌激素增加,聲帶黏膜會充血、水腫而導致嗓音粗糙不穩,發音容易疲勞,因此在此期間最好減少和避免過度用嗓。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